惜水、护水、节水,共塑“水韵枣庄”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2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这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在此,枣庄市城乡水务局向全市在节水工作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市民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能力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枣庄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4.4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66立方米/人,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六分之一。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把节水当作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强化用水需求管理,提升重点领域节水效能,有力促进了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乡节水降损,推进了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2021年,枣庄市被评为了“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节水优先,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分别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推进地下水超出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市城乡水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河湖安澜、水润民生”为己任,“铁腕治水”“用情护水”“实干兴水”,进一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决遏制用水浪费,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严厉打击偷采行为,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加大“河湖四乱”清除力度,打造全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向着“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砥砺前行、笃行不怠。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我们呼吁全体市民、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依法取水用水,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巩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成果,共同建设人水和谐的节水型社会。

枣庄市城乡水务局

2022年3月22日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