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财税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讲话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6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5日下午,全市财税金融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刘宗国,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玉森出席。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情况;有关部门单位和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张宏伟指出,2021年全市财税金融系统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紧紧围绕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财税金融调节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宏伟强调,一要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持续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既全面梳理总结财政收入质量稳中向好、财税资源配置精准高效、金融赋能经济作用日益凸显、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序等经验做法,又清醒认识分析财税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财政收支压力较大、金融供给不足和直接融资能力不强等困难问题,研究采取务实举措加以解决,促进财税金融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二要坚持开源挖潜并重,持续壮大市域经济实力。强化“财政收入是政府行政基础、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源泉”意识,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布局大力培育骨干财源,推动实现产业集聚、税基壮大、财政增收。紧盯餐饮住宿、房地产建筑安装等领域加大综合治税,确保各项税费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集中抓好土地、矿产、排污、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征管,通过要素市场和资本市场把资源转化为资产、资产转化为资本、资本转化为资金,有效拓宽财源增收渠道。三要突出质量效益导向,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节用为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实行民生支出清单式管理,确保新增财力更多投向教育、就业、住房、公共卫生等领域。在充分发挥好“枣惠达”财政奖补资金免申即享的基础上,探索推行财政资金“拨改投”机制,强化“投保贷”联动和“投基”联动,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快速发展。将绩效管理标准要求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采取精准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切实让沉淀的资金流动起来,提高公共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四要聚焦金融主责主业,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分类设立融资保障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综合利用信贷投放、融资租赁、银行承兑等多元化手段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确保新增贷款更多投向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领域。按照“境内与境外共同发力、直接IPO上市与并购重组有机结合”的原则,分梯次培育上市后备企业,量身定制差异化融资方案,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五要奋发有为履职担当,持续夯实财税金融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把财税金融工作摆到重要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当家要理财、理财要懂财”观念,深入系统学习财税金融知识,跟踪研究具体政策,切实提升运用财税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优化完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充分激发驻枣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能动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持续强化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真正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

张宏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深化改革,增强保障能力,严防各类风险,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财税金融战线的贡献。(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