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人工增雨助力农业生产

作者:梁鸿雁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29

枣庄新闻网讯 自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2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2.3毫米,较常年(59.3毫米)偏少近46%,部分农田存在不同程度旱情。3月25日,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受江淮气旋影响,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市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25日白天。为改善土壤墒情、增加田间持水量和优化空气质量,市、区(市)两级气象部门周密部署,根据天气形势变化,抓住有利时机,于25日早晨开始,分别在新城北、市中渴口、滕州大坞、薛城邹坞、峄城棠阴5个火箭作业点开展多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0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下,24日20时至25日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6毫米,最大降雨点在薛城12.5毫米。

此次降水过程,缓解了土壤墒情,增加了田间持水量,有利于冬小麦等农作物生长。同时,净化了空气,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记者 梁鸿雁 见习记者 赵浩凯)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