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着力解决“一方管不了、各方都不管”问题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雨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2022-03-30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3月30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介绍山东省开展平安山东建设工作情况。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在会上表示,自2019年部署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以来,山东省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理了一大批公益诉讼案件,有效保护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张振忠介绍,下一步将从加大重点领域办案力度、建立完善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法院、河务、环境、水利等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三方面着力做好工作。

加大重点领域办案力度。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和精准监督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行动,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问题,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办理一批有影响、有份量、效果好的公益诉讼案件。

建立完善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沿黄省区以及我省沿黄九市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异地取证、生态修复等方面形成办案合力。推动跨区域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指定管辖,有效防止和排除地方干扰,着力解决“一方管不了、各方都不管”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或提到上级检察机关办理,增强威慑力。

加强与法院、河务、环境、水利等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主体作用,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关系,在完善联合巡查、研商交流等机制方面持续用力。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着力推动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全力保障黄河下游长治久安,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立生态修复基地,促进受损生态环境修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