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退伍不褪色,防疫战线上的一抹红

作者:张严、方泽朋
来源:中国网 2022-03-3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山东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为此,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动“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2.1万支志愿队伍、30.6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战“疫”行动中来,他们退役不褪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秉承如有战,召必回的信念,赓续红色精神,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000万小时,在齐鲁大地筑起一道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的钢铁长城。

八一军旗红,驻防防疫前沿哨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威海军创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明利,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说得一句话。

“遇到问题想办法,面对困难找路径,千难万难不低头。”退伍多年的郝明利,至今铭记着从军时老班长的话。现如今,面对威海突入袭来的疫情,郝明利作为威海市1017名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之一,主动发动身边的退役战友迅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百姓无小事,牢牢守住防疫卡口。并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媒体,记录下退伍军人不忘初心的鲜红底色,感染和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新“战场”,再立新功。

无独有偶,马新明是济宁市任城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指导员、“山东老兵”志愿服务济宁支队支队长。同时也是当地防疫服务队里的“红人剪刀手”。

马新明入户为业主理发

“多亏了老马了,上门为我们理发。不然真的是太不方便了。”“老马技术好,一点不比理发店里的差。”“说啥啊,就是当兵的,时刻为老百姓着想。啥时候都要靠咱人民子弟兵”说起马新明当地老百姓都是啧啧称赞。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济宁市某小区成为了重点排查对象,小区被封闭,小区居民在隔离期间无法外出,生活上存在诸多不便。为了确保防疫效果,为居民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马新明,利用在部队学习的理发技术免费提供理发服务,整个隔离期间共为本小区居民理发126次。与此同时,面临各种防疫物资短缺,他把家里存储的200多个口罩放在小区传达室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

据当地志愿者介绍,在济宁阜桥街道、运河城、济宁万达等核酸检测点,马新明始终坚持在工作的一线,每天都是最早上岗,最晚的离开,与防疫人员一道,为百姓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协助全市核酸清零活动。

马新明通知小区业主利用晚上在家时间做第二轮全员核酸

八一军旗红,上阵父子兵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在威海市的防疫战线上,有这样“特殊”的两个人。在群众眼中他们是上门进行核酸检测、送菜送药的志愿者,是小区卡点值班到楼道消毒的防疫人员,又是疫情宣传员、劝导员、送餐(货)员、“扫”楼员、登记员、信息员、保安员……其实他们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的一份子,他们更是父女俩。

刘仁强(父),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退役军人,刘芯邑(女)“山东老兵”志愿服务联盟威高新技术海丽景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

从3月8日威海市抗击疫情第一天开始,刘仁强、刘芯邑父女始终战“疫”在一起。尤其是在3月17日-19日的那三天,天气骤变,雨雪交加,温度跌到零下,但他们仍在凛冽的寒风中认真细致做好防疫工作……。“小时候父亲当兵,我只能天天翘首以盼;如今加入了战疫一线,能和父亲一起,守护社区健康,我倍感自豪!”刘芯邑笑着说,这可能就是歌声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刘仁强与女儿刘芯邑在小区门口值守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当兵就是保家乡,就是为了老百姓。抗疫也是一场战斗,只要同心协力,一定会取得成功。现在有女儿在我身边,真的很幸福。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刘仁强看着女儿,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眼中却泛着泪花,言语却依然是军人的那般刚强。

八一军旗红,筑牢百姓幸福门

“您好,我是防疫工作人员,向您核实信息。”“您好,打扰您。我是防疫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去过外地吗?......”每天重复着几千次的询问,打电话的手臂不时地发麻,办公室的灯光总是最后一个熄灭,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墙角的行军床上躺下。她叫高芃,来自滨州市邹平市,是一名90后的新晋母亲。

“现在疫情反复无常,流调工作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大家都坚守在岗位,我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真的不想孩子吗?......不想!有家人照看不担心。”

作为一名军嫂,高芃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疫情期间,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强忍对孩子的思念,更是提前结束了孩子的哺乳期。

3月27日清晨高芃在采样点登记录入群众核酸检测信息

3月29日晚,高芃正在整理管控区第十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材料

“虽然连续奋战,身心俱疲,惦念孩子,但是每当完成工作任务,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军嫂,我没给军人抹黑。”对她来说,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职尽责,就是最好的精神慰藉。

苏鹏飞,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羊郡镇李家岚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千方百计为当地居民谋福利,带领大家共富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针对村里老人和孩子多,扫码检测不方便,检测效率放缓,人员聚集拥堵,会增加传染风险的问题。苏鹏飞利用空余时间自主研发了“批量采样信息采集”“信息比对统计系统”两个软件,只需要报出身份证号码后6位或名字,不到10秒就可以完成录入工作,“信息比对统计系统”则为当天未参检人员信息的筛选提高了效率。“使用软件后,不到1分钟就可以把几千人近期参加核酸检测的时间和次数合并展现,精准筛选当天未参检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时间。”

苏鹏飞软件编程

批量采样信息采集界面

虽解战甲初心在,纵无戎马亦峥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老兵”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向险而行勇担当,用忠诚担当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无私的奉献,传承橄榄绿的红色血脉!(张严、方泽朋,图片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授权发布)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