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第二批政策清单 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

作者:
来源:齐鲁网 2022-0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等就《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介绍了第二批政策清单包含的七个方面、六十四条政策内容。

第二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七个方面、64条政策。王栋介绍,在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方面,第二批政策清单里共有11条内容。主要包括鼓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交通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和谋划,保障物流畅通和企业用工等。

在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共13条内容。主要包括退还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留抵税额,中小微企业购置设备器具加速折旧扣除,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征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等。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共11条内容。主要包括积极培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机构,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示范,完善省属企业创新发展考核,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差异化管控,强化用海要素保障,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

在支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共6条内容。主要包括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绿色农业,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强化耕地保护激励,加强粮食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

在培育壮大市场需求方面,共7条内容。主要包括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创新提升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实施全民阅读“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打造老字号集聚区,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培育行动等。

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8条内容。主要包括支持煤炭、天然气、石油承储企业发展,支持海上光伏、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制定燃气机组“容量电价+电量电价”两部制电价疏导政策,统一规范加氢站审批、建设、验收标准等。

在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方面,共8条内容。主要包括对新引进总部企业实施奖励,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际使用外资的奖励力度,推动总部企业上市融资,优化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流程,加快总部经济环评审批等。

王栋表示,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80亿元。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部署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