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爱在清明,生生不息

作者:熊苗
来源:海报新闻 2022-04-05

海报评论员 熊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唐代诗人杜牧的这首诗里,先是伤情别绪,而后话锋一转,让人看见了远处的清新和希望。清明,既是慎终追远的节日,也是亲近自然的节气,在悲喜交织中,万物与情感生生不息。

怀念,是清明永恒的主题。这一天,我们怀念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他们和无数英烈一起,用热血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

这一天,我们怀念为守卫边疆而牺牲的战士,他们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这一天,我们怀念因飞机失事遇难的132名同胞,他们就是我们,每一个为生活而努力的普通人;

这一天,我们怀念已经离开快一年的袁隆平院士,他和许多科学家一起,为人类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

这一天,我们怀念白衣天使白晓卉,她和许许多多的战疫英雄一起,为我们筑起了抵抗病毒的城墙;

这一天,我们怀念因公殉职的交警李涌,他和许多坚守岗位的人一起,用平凡的生命书写了不朽的人生;

这一天,我们怀念逝去的亲人,他们用爱和付出托举了我们的人生……

这些怀念里,有对家的眷念,有对国的深爱。家国情怀有时并不宏大,也并不遥远,都浓缩在这一份份内心的缅怀和思念里。

这些怀念,是对爱的回应,是爱的延续。斯人已逝,但爱会永存,不论是家国大爱,还是小家小爱。只要记得,他们就不会离开。

这个清明,因为疫情,很多人可能仍然无法回乡祭扫或者随心出游。追思和踏青相伴的节日、节气,又多了一重复杂的心情。我们看到,包括山东在内的15省38000多名医务人员已经驰援上海,上海表示“来自兄弟省市的温暖和深情,上海不会忘记”;蹲守家中的上海市民通过窗户大声对支援的医护表示感谢;军队抽调卫勤力量2000余人支援上海,上海市民看见飞机激动落泪;上海一小区志愿者报名,所有岗位都被“秒杀”;山东一对夫妇在高速口支起拉面摊,现场拉面送给防疫人员……

一时的困境不会磨灭“清洁而明净”的期盼,那份守望相助和知恩感恩,才恰恰是清明节核心精神的体现。

不忘来时路,不负今朝景。清明就像是一个节点,一半是告别悲伤,一半是奔赴希望。即使无法出行,也不妨碍我们换一种自己的方式祭奠,换一种方式游春,感悟生命的生生不息,情感的生生不息。珍惜我们所处的当时当下,或许生命的每一刻,都是“杏花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