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召开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作者:任翔 贺迎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8

枣庄新闻网讯 4月7日晚,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市长刘吉忠及市农业农村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通报枣庄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并就社会关切回答记者提问。

4月7日0时—20时,全市报告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滕州市。截至4月7日20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9例,其中台儿庄区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薛城区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滕州市无症状感染者5例,峄城区无症状感染者2例。

病例36,系上海返滕大货车司机,在集中隔离期间筛查发现,经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病例37和病例38,系在防范区筛查发现,经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滕州市疫情处置工作现场指挥部针对疫情形势,组织开展流调摸排、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安排流调队伍对3名感染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将所有病例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截至今日17时,已排查密接40人、次密接87人,并同步开展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

枣庄市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快”字当头,第一时间派出流调队伍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摸清传染链条;“准”字为要,迅速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掌握工作主动;“稳”字为本,做到了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始终坚持“内”“外”结合,一方面统筹全市资源力量,全面发动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借助外部资源力量,在省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省卫健委、省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兄弟市对枣庄市疫情处置工作给予了极大支持,帮助全市以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传播风险。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希望广大市民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落细个人防护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答记者问

01当前我市的“菜篮子”农产品生产供应形势如何?能否满足本地居民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稳产保供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全市“菜篮子”农产品生产形势稳定,产品数量充足,能够保障全市人民的日常生活供应。

一是生产形势平稳。目前全市春季在田蔬菜面积约65万亩,占春季蔬菜计划播种面积的97%。处于采收期的蔬菜面积约10万亩,主要品种包括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马铃薯等十余类。近日,协调调运畜禽养殖饲料1.2万吨、种畜禽300万头(只)、生猪3万头、毛鸡200万只,以及种子、种苗、肥料、农兽药等农用物资,确保满足近期“菜篮子”农产品生产所需。

二是供应数量充足。4月6日,全市骨干生产基地共生产蔬菜及食用菌3685吨。其中,马铃薯2733吨、西红柿等其他蔬菜722吨、食用菌230吨;生产猪肉167吨、禽肉180吨,禽蛋145吨,牛奶44.5吨,供应全市群众生活需求有保证。

三是做好保障服务。逐级设立并公开热线电话,及时协调处理解决种植养殖单位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协调交通、商务等部门,为农产品生产单位开具证明、办理通行证1400余份(个)。指导设置集中暂存点、接驳点,实现农产品运销车辆点对点接驳、运输,确保供应环节车辆及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加强产销对接,编绘首批109家“菜篮子”农产品骨干生产基地地理位置图向社会发布,已帮助种植农户对外销售蔬菜4000余吨。

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继续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市农业农村局24小时服务电话是0632-3090017。

02在疫情处置工作中,“流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群众问:“流调”是什么?公众又该如何配合流调工作呢?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它是控制疫情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流调,可以了解被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追踪传染来源、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评估疫情可能涉及的范围,排查风险人群,以便采取更加精准、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流调对象包括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其他高风险人员。在流调过程中,流调工作人员会问及个人基本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职业、工作单位及地址等;健康状况,如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等;近期活动情况,如疫区旅行史、公共场所逗留情况等。此外,每个环节还会重点关注时间、地点、接触的人、接触的物品、环境、个人防护措施等信息。

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公众遇到流调工作人员入户流调或电话流调时,不要慌张,不要害怕,请认真配合,如实向流调工作人员提供详细信息,以便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流调工作人员也会严格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配合流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因拒不配合、故意隐瞒情况、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造成疫情传播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流调工作,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家园。记者 任翔 贺迎秋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