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五个一”工作模式

市工信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

1至2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排名全省第1位

作者:丁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8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当前全市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工信局坚持工业运行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建立完善“五个一”工作模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排名全省第1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2.7%,排名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8.3%,排名全省第4位;利润总额增长25.9%,排名全省第2位;为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奠定基础。

发出“一纸倡议”。规范、有序、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与损失。3月12日市工信局编发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倡议书》,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实操性强的十条防疫措施倡议。3月28日,又紧急印发了《关于从严从真从细从实从快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的紧急通知》,通过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多方位、立体式宣传,号召广大工业企业扛牢防疫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所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统一管理,从严从真从细从实从快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坚决有序有力有效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保卫战。

实行“一包到底”。建立枣庄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帮包各区(市),各区(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帮包镇(街),镇(街)帮包督导辖区规上工业企业“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下沉到企业一线,“点对点”对重点规上企业现场指导服务、现场排忧解难、现场送去市委市政府的问候和坚定抗疫的信心决心,指导生产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开足马力生产,确保企业少受损失、多增效益。

开展“一天一调度”。对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和储备、企业职工核酸检测、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等建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全面及时掌握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印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890家规上工业企业127086名员工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物资运输难题,印发通行证办理明白纸,通过网站、微信广泛宣传办理流程,加强与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同时,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重点保供企业和复工复产生产物资等物流运输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列出“一组清单”。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着力搭建工业运行基础数据库,在多次下沉一线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分门别类梳理清楚规上工业企业、可拉动工业产值项目、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高成长后备企业等稳增长的七张“清单”,全面建立了能够准确研判分析全市工业运行的基础数据库。按照“抓重点、重点抓”的要求,有针对性加强日常运行分析监测,为指导和服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提供科学有力保障。

推进“一批项目”。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工作思路,抓住盯紧2022年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以及能够形成产值拉动的重大项目,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破解用地、用工、融资、能耗等瓶颈制约。突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市工信局分别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山能鲁化、联泓新科、潍焦薛能、泰和科技、丰元锂能、盛隆化工等“链主”企业谋划储备好项目,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以项目建设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记者 丁玉萍)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