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赵君 刘一颖于晓波 王建 李英杰 李帅毅
来源:山东宣传 2022-04-10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踔厉奋发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优异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一个进球,小组第一出线,第一次参赛就获得奖牌······北京冬残奥会上,由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青岛市政府联手组建的国家残奥冰球队,勇夺铜牌,创造历史,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作为冰球队代表上台领奖,冰球队队长崔玉涛倍感荣幸、备受鼓舞。“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心与关爱,更加坚定了为国争光的信心与决心。”崔玉涛说,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再接再厉,自立自强,尽最大努力赢得每一场比赛,更加勇敢地迎接各方面挑战。

“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由全国人民共同完成的伟大事业。我作为小小一分子,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何其有幸。”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山东短道速滑运动员李文龙说,接下来,将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建设体育强省、做好冰雪运动文章指明了方向,是推动山东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省体育局局长李政说,我省连续5年举办全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打造了一批冰雪品牌健身活动;自冬奥申办以来,有26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居全国第一;5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北京冬奥会,勇夺1枚银牌和2个第五名,实现了首次参赛和首夺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下一步,全省体育系统将认真谋划好发展冰雪运动的各项举措,加强冰雪运动专业队建设,研究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体育文化建设,奋力推动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一起向未来’。”

“广大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为参赛各方带去春天般的温暖。”听到总书记对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的表扬,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90后”设计师穆青不禁想起在张家口进行服务保障工作的日夜。“能够参与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研制、保障工作,为冬奥会贡献一分力量,我感到无上光荣。”穆青说,“北京冬奥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今后工作中,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追求卓越,让青春在建功立业中闪光。”

“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一位视障运动员在赛场上这样说。“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省残联副理事长张文涛说,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参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残疾人冰雪季”“残疾人健身周”等群众体育活动,推动残疾人康复健身与全民健身活动融合,让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成就出彩人生。(赵君 刘一颖于晓波 王建 李英杰 李帅毅)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