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抓项目、建平台、创环境、育链条,为制造强省建设筑牢产业根基

破局增势,先进制造业热潮涌动

作者:孟令洋 陶相银 李广寅
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2022-04-10

□ 本报记者 孟令洋 陶相银 李广寅

挪移、起吊、固定、下锤、入地……近日,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如往常一样繁忙,运输车辆、打桩机、挖掘机等机械的轰鸣声交织,没几分钟,金雷科技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的一根桩便顺利入地。该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大型核心部件制造基地。

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当前,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项目建设破局,以项目发展增势,稳步推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1-2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4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5.1%,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7.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东能源集团共同规划了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立足全产业链供应,产业园集中布局了海上风电核心部件制造、风电整机、塔筒、叶片等产业链项目,着眼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北方风电母港。

“除优质港口外,港口腹地储备了逾万亩连片土地,地面承重、转弯半径等基础设施配套满足产业需求建设,简单整理后即可承接项目落地。”山东金雷新能源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广道出企业“扎堆”东营的原因。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当前,山东各地持续抓项目、建平台、创环境、育链条,不断为制造强省建设筑牢产业根基。

视线转向鲁南大地。在枣庄,省内唯一生产高精密齿轮箱的山东金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正在做强机床产业链条,填补齿轮箱生产的空白。

“嗡嗡嗡……”在投资10.2亿元的金精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现场,一排排智能机器高速运行。这几天,车间主任刘成和技术工赵奇峰忙着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金精工业数字化信息平台”对出厂机床产品进行最后的参数校正调试。“该平台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数控设备深度融合,实现了智能互联网机床与云端服务器的实时互通。”说话间,刘成点点手机,完成对产品的调试。目前,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年产数控机床移动号机床生产线2000台以上。

机床被誉为“工业母机”,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依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和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示范引领同类企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枣庄市智能制造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潘艺戈介绍,项目的发展提升了传统数控设备生产、控制能力,可以解决传统机床在实际使用中的信息孤岛,既可实现与当地企业配套,又带动配套企业集聚发展。

推动更多先进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各地各部门精准送上管家服务、专班推进等项目推进“礼包”。

连日来,威海临港区的台基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铆足劲地持续推进。“园区将建设7栋楼,目前两栋在建,占地2.8万余平方米的台基慧显项目5号车间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项目相关负责人陈琳琳说,项目复工以来,全力抢抓项目建设进度,5号车间的四条液晶背光模组生产线近期将陆续上线,预计该车间在三季度正式投产,实现显示器结构件、外围部件等全自动化生产、加工,年产显示器整机约200万台。

台基慧显项目推进节奏如此紧凑,得益于威海临港区实施的“领导领包、部门分包、管家服务、专班推进”的“四位一体”项目推进机制。“对10个区直部门工作责任的再细化,动态督导项目进展,力求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威海临港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港区坚持防疫、发展两不误,力推项目建设再提速,在建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参与采写 通讯员 姜凌春 杨胜男 甘甜)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