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山东援沪医疗队来了,我这个山东籍志愿者和老乡继续并肩战“疫”

作者:刘雪妍
来源:上观新闻 2022-04-12

身边是战友兼老乡,身后是上海及全国,我们更有勇气战胜疫情。

讲述人:崔晓鹏

我叫崔晓鹏,是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员。3月16日24时许,我加完班回徐汇区东青松小区家里,看到居委干部和楼组长正在封闭小区,这才知道3月16日至17日开始实施闭环管理了。

我们这个小区老年人多,居委会工作人员大多是女同志,防疫志愿者也多为60岁以上老人。我当时就亮明党员身份,主动要求参加小区志愿防疫工作。从这一刻起,我就奔波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哪里有急需就去哪里,从搬运防疫物资、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居民生成好核酸检测二维码、发放并回收抗原检测试剂,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及操作PDA扫码,到收垃圾代送快递和分发物品,累活重活抢着干。我是志愿者里的年轻人,我不多干谁多干。这个过程中,我也被居委干部热忱奉献、居民邻居守望相助的精神所感动。1929年出生的奶奶,坚持自己排队;76岁的爷叔,说他是共产党员,要参加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3月16日一早换装后,我面向居委会悬挂的党旗宣誓并默念了一遍入党誓词。

小区部分居委干部和青年志愿者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严峻,我也开始遇到“惊心动魄”的场景。

4月1日浦西全员核酸检测后,4月2日我们小区收到居民核酸检测异常的名单,于是征召一位志愿者穿大白服和居委干部一起上门再测抗原。犹豫了不到一秒,我就主动答应并开始换装,现场来帮忙的志愿者就我一个不到40岁的男党员,我不上谁上。战胜了紧张,我圆满完成了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任务。

更“刺激”的场景接着来了。

4月2日傍晚,我接到了区疾控中心的电话,说我的那管核酸检测样本异常……原本是给核酸异常人员测抗原,结果自己也成了异常,于是我马上报告居委,回家后接着向单位领导报告。我之前是做PDA扫码的,知道是20个人一管,有问题也不一定是我的。但按照“规定动作”,我所住的楼组和家门口还是被拉了警戒线,我也开始了居家自我隔离。

这期间,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没有停止,我继续居家编辑统计居民信息,还帮小区里的外籍居民做起了与居委沟通的线上翻译,解释居家隔离政策,回答他们的疑问。

重做核酸检测并等来了阴性的报告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居委,申请继续进行志愿者工作。获准后,我返回志愿者工作岗位,此时疫情也变得更严峻,我们小区上榜了,出现9名无症状感染者。按照防疫部门要求,以上人员转运前,要对所在楼组全员发放药物,并对患者同住人复测抗原检测。

时间紧急,为完成患者转运,我主动提出,我已接种三针疫苗,可以前往患者所在的几个楼组发放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此时我想到的,还是那句话,我是共产党员,紧急时刻我不上谁上。于是我和一位居委干部一同前往,做好绝对安全防护的同时,也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顺利完成了当天的任务。

前往小区阳性患者居住楼发放药品和抗原检测材料

小区山东籍志愿者与山东援沪医疗队合影

但也有突发情况。4月6日,小区一栋高层电梯住宅有多人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此时有人给住七楼的一户还未转运的阳性患者家庭快递来一堆菜。我们刚把拖车拉到门口,听到居委干部在对该户男主人大声喊“不要出来”。原来,该户男主人一时激动,竟然要自己出来拿菜,忘了自己是患者,家门口还有封条。我们把菜放到他家门口,待他们取回后,再行消杀、封好,完成了本次“特殊”送菜工作。

志愿者工作,也可能遇到尴尬和不解,个别居民因生活物资出现困难产生怨气,把情绪发泄到我们志愿者身上。但我马上自我安慰,并鼓励身边的小伙伴:“身穿大白,亲妈不识”,权当对方是自己老妈,说两句就说两句,我们做志愿者工作,只流汗不流泪。

感谢“先锋上海”,随着大批青年党员响应号召加入社区防疫队伍,我这个“小崔”终于变成了“崔哥”,一颗颗年轻的心跳动在一起,不再感到害怕;感谢援沪医疗队的大力支援,4月6日,来自家乡的山东医疗队来到了我们小区,并肩战“疫”,身边是战友兼老乡,身后是上海及全国,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更加高涨。

疫情仍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无论“小崔”还是“崔哥”,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会继续与大小伙伴们一起努力,重新迎来申城最美的晴空。

栏目主编:张骏

题图来源:均 讲述人提供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