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视频直播+互动答疑+个别辅导”“大课堂直播+小课堂分管”等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督查,关注心理疏导,全市教育系统——

线上线下双运行 齐心协力战疫情

作者:张孝平 胡乐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15

枣庄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后,全市32所学校、52479名学生封闭管理组织线下教学。其他各级各类学校的62万名中小学生,学习方式由线下转入线上。”日前,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淇介绍说。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教育系统通过严密组织,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确保全市中小学生能够安心学习。

3月28日下午,随着薛城区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台儿庄区第一时间落实“四全”要求后,市教育局即时响应,经报市指挥部同意,作出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除高三年级外)全面转入线上教学的决定。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市教育局连续组织两次线上教学模拟演练,并针对发现问题,制定下发了《规范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对教学管理、居家安全、关爱服务、备考指导、听课巡课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实施了“视频直播+互动答疑+个别辅导”“大课堂直播+小课堂分管”“一播多管”等教学模式,努力实现师生双向交互式教学,提高线上教学实效。

“我们要求各学校制定线上听评课计划,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班级、深入课堂线上听课、巡课制度,及时了解各学科教学现状和存在问题,做到每天一汇总、一总结。”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单波告诉记者,市、区(市)教研员每天也要深入线上课堂进行听课,且不少于2节,并及时做好学科听课反馈,帮助教师解决问题,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还实行了分级加强线上教学督查工作,即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督查市直学校,分学科抽查区(市)各学校;各区(市)教研部门负责检查本区(市)学校,做到每天一检查,每周一通报。规定,教研部门每周要进行1次线上教学情况分析,各学校学科组每周要开展线上集体教研活动,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专题教研、集体备课,指导各学校、年级或学科教学出现的问题。

此外,针对封闭在校的师生,市教育局强化学校生活管理和服务,加强生活物资储备,为在校师生提供舒适的校内住宿条件、高标准的餐饮供应,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确保在校师生生活舒适、供应充足。

考虑到居家学习与课堂教学的不同,市教育局鼓励教师在开展线上文化科目教学的同时,还要关注、指导学生线下生活作息引导和心理疏导,分级建立了心理专家团队,开设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举办心理咨询、心理讲座、线上心理教育课,推行线上全员育人导师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反馈学生学习动态、开展劳动教育和亲情教育,缓解师生、家长居家期间的焦虑。

“我们针对学生核酸检测、生活物品补充、生病就医、食宿条件等问题,建立‘一校一案’,切实保障学生生活质量。”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颜鹏介绍,对集中隔离的师生,重点强化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台儿庄区除保证正常的物资供应外,还为集中隔离的学生幼儿提供了每人一套营养零食、一套玩具、一套课外读物的“暖心服务”。这些“暖心大餐”,有效缓解了隔离学生的紧张情绪,做到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胡乐彪


编辑:王思远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