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系统锚定推进精细服务,搭建智慧税务服务平台,建设纳税人之家, 推进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升级,拓展智慧办税缴费渠道,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

智慧税务服务不打烊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21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锚定推进精细服务,搭建智慧税务服务平台,聚焦纳税人之家建设,不断推进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升级,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拓展智慧办税缴费渠道,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春风行动”,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市税务营商环境。

建设纳税人之家  推进办税大厅智能化升级

市税务局依托智慧办税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云端纳税人之家”,实现“线上服务不打烊”。全市税务系统不断推进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新型纳税人之家,目前全市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

按照导税人员、导税环节、办税设施、股室业务“四个前置”的要求,设“固定+流动”导税人员,坚持“逢进必问”,精准导流,大力推进预约办税、微信叫号。优化功能区域布局和进厅动线,引导纳税人优先选择网上及自助办税。组建由税收业务专家参加的税收专家工作室,靠前服务,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一对一”处理。“四个前置”工作推进以来,我市窗口实体办税比例减少50.20%,窗口数量缩减68%,办税方式不断优化。

打通服务监控指挥和数据传递分析链条,搭建信息化支撑下的智慧税费服务指挥中心,实现全市纳税服务工作的统筹指挥,提高纳税服务资源的利用质效。通过指挥中心对各区(市)局业务实现在线监控、即时提醒、数据监测、风险防控,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指挥中心运行以来,缩短了办税时间,累计推送预警信息462条,风险信息141条,服务质效信息58条。市税务局指挥中心已形成发布纳税服务日报236期、周报61期、月报14期。

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的“温馨家”。在各办税服务厅前台设置窗口区、自助区、体验区、休息区、导税咨询台“四区一台”,在各办税大厅后台,设智慧税费服务指挥中心、远程帮办服务中心、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宣传培训服务中心,用好省局智慧办税纳税服务平台等“四中心一平台”,其中在智慧税费服务指挥中心设“数据分析应用岗”,远程帮办中心设“远程审核审批岗”,实现了培训辅导、征纳互动、后台业务办理等功能。 

打造“线上服务不打烊”的“云端家”。“厅线联动”高效运转,设置21个云呼叫座席,通过“远程+坐诊”的形式对纳税人提供在线咨询、远程办理等可视化咨询,月咨询量攀升至近万通。“空中客服”高能辅助,运转以来解决了两万余户次纳税人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纳税人满意率100%。“云端课堂”高质宣传,将“纳税人之家”实体学堂升级为“云端课堂”,目前线上直播3期、政策宣传微视频21个。

打造“定制服务广覆盖”的“专属家”。全市建立“福阵工作室”“石婷工作室”等8个税收专家咨询工作室,实行挂牌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权威贴心的问题答疑和政策解释。分层次、分批次精准推送“一户一策”税收政策,实现纳税人诉求解决顺畅、征纳交流和谐。2021年初至今,全市“纳税人之家”云上“点对点”向纳税人共计推送政策信息318111条,惠及各类中小微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共计133995户次。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拓展智慧办税缴费渠道

在山亭区,税务部门畅通“网上办”、创新“掌上办”、推行“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问办结合、帮办代办、免费寄递的全链条线上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全天候服务,叫响了“亭好办”纳税服务品牌。据了解,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深入推行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努力为办税缴费插上“智慧”翅膀,全力打造“服务不打烊”的线上办税厅。

我市税务部门不断深化全业务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范围,形成覆盖企业从开办运行到咨询辅导、诉求管理、注销登记的全生命周期“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链条。

电子税务局是“网上办”的主渠道,不断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逐步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应用电子税务局办税缴费是畅通“网上办”的根本。目前,232项办税缴费业务已实现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网上办”,月最高“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7%。

我市统一推出“智能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将4大类30项自然人业务、5大类64项企业业务移上“云端”,纳税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提出服务需求,在掌中即可线上咨询、办理各项涉税事项,主动提醒辅导医保、社保纳税人缴费人微信办、支付宝办。“智能办税一点通”、支付宝办、微信办推行以来,数以万计纳税人无需到厅办税缴费。

科学布局办税场所覆盖范围,建立起以“纳税人之家”为圆心,以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为支撑,以镇街、银行、邮政等社会化办税点为辅助的“15分钟办税服务圈”,目前全市已建成110处办税延伸点和缴费便利点。创新自助办税形式,在分局、镇街、银行、邮政网点设置“非接触式”微税厅,提供包括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一站式”服务,2021年,全市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992481笔,同比增长94.20%。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中,滕州市税务局成立专门税收专家顾问团、开通“春雨润苗”点对点服务专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在确保缓税政策应享尽享的基础上,收集并协调解决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全力化解小微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激发小微企业成长活力。

我市高标准推进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市税务局联合市工商联推出3大类主题活动,12项服务措施,通过职能互通、数据互通、资源互通、支部共建等凝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合力。

同时将工商联参政议政与税务部门提案办理的职能相互结合,联合各商会进行实地调研,完成行业调研10个,为餐饮业、住宿业等行业定制税收解决方案12个,解决行业涉税难题48个。举办“枣庄市青年企业家纳税信用论坛”,组织行业税收培训、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31场次。

税务部门还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利用税务和工商联行业协会两个平台,在全市公开招募税务体验师,全方位、多场次组织体验智能办税一点通、空中客服、智能导税、不动产“一窗办结”等10余项服务产品和项目。去年以来,累计聘请“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101名,开展相关活动28次,收集意见建议16条,处理反馈14条,向上级部门报送2条,优化完善23件税费宣传产品。

在数据互通上,实现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和市工商联官方网站(枣庄民营e家人)平台信息链接,合理利用工商联数据资源,扩大涉税费服务覆盖面。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主线,持续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1年,通过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为1317户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授信11.66亿元,发放贷款10.7亿元。(记者 王兆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