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聊城吊篮西瓜上市!用手指就能弹裂开...

作者:乔思亚 张飞飞 朱恩达
来源:大众网 2022-04-2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乔思亚 实习记者 张飞飞 朱恩达 聊城报道

“快来尝尝我们的‘甜王’,这个瓜口感超甜,含糖度达到十四个左右,皮薄瓤又多,徒手掰着吃那才爽呢!”4月14日,聊城高新区许营镇西瓜种植基地热闹了起来,眼前向记者介绍的不是别人,正是许营镇西瓜种植大户程兴友。

刚进四月,为抢抓吊篮西瓜成熟的时机,聊城高新区许营镇西瓜种植农户们便忙碌了起来,整枝、打岔、绑蔓、采摘、装箱……在成方连片的西瓜大棚内,数名农户在藤蔓之间穿梭,忙碌之间,处处洋溢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现在种瓜使用的都是高标准农业设施,在这你能看到6座不同的温室,设置5种不同的温度。比如现代化冬暖式温室、高标准化节能型玻璃温室、双拱温室等等,大棚设施内的环境调控都是采用自动化、智能化调控系统,可以进行周年生产,实现标准化绿色栽培。”

走进西瓜大棚内,绿油油的藤叶之间,一个个已经成熟的小西瓜已然挂在藤蔓上了,绿油油、圆滚滚,着实诱人。随意找一个,用手指甲在上面掐两三个印痕,当你还没来的及用手敲打,只听“嘣”地很清脆的一声,整个西瓜便开裂了,稍稍用力将其掰开,整个西瓜便一分为二。只见裂开的西瓜,瓜肉通体鲜红、清亮,晶莹润泽中还可以清晰的看见沙尘般的红沙粒,有的则是沙沙的红粒,吃起来,脆而不绵,沙而不散,沁心凉甜。程兴友介绍,这个时候的西瓜抢“鲜”上市,深受人们喜爱。

要保住西瓜的这份鲜、甜,不是一时一事促就的。“这种吊篮西瓜,采用立体种植,不仅通风效果好,受光也均匀,西瓜口感和色泽都特别好。”说起自己的种植经历,正在采摘的刘师傅立即放下手里的西瓜,毫不犹豫的说出了种植的准确日期。“12月10日种植,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从一粒小小的西瓜籽,长成现在成熟的果实,经过了很多栽培步骤,非常不容易。”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在别人看来也许是极其普通,但是对于瓜农们来说,这正是一年又一年种瓜,一茬又一茬接瓜的真实写照。

高新区许营镇的西瓜种植已有400多年历史,现有西瓜大棚1.1万个,种植面积约3万亩,年产量20万吨,年销售额约3亿元,占全镇农业收入的60%以上。如今,这种盛夏的佳果,已经成为聊城高新区许营镇的一张响亮名片。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进、推广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种植模式,促进许营特色西瓜产业提质增效,让许营西瓜这个品牌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许营西瓜,更多人尝到优质的西瓜!”程兴友说。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