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让技术工人“得实惠”、“有面子”

作者:李金珊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04-2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4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职业技能培训有关政策。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龙会上介绍,要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技术工人“有奔头”;要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让技术工人“得实惠”;要优化高技能人才服务,让技术工人“有面子”。

张龙表示,“十四五”时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紧盯技能人才发展中的“急难愁盼”,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着力打好畅通通道、强化激励、优化服务等一揽子“组合拳”,全面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生态,打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努力形成“学技能、有技能、长技能、比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技术工人“有奔头”。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完善职业发展通道,形成纵向有阶梯、横向可贯通的人才路径。在纵向上,扩大特级技师评审范围,并按照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待遇,推动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进一步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聚焦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招聘),扩大技术工人、职业院校学生招录规模。在横向上,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独木桥”,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向评价贯通领域,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学历证书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促进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

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让技术工人“得实惠”。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引导企业建立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为参考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合理评价技能要素贡献。完善技能岗位工资价位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技能岗位工资价位信息和不同岗位等级工资价位,指导企业建立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合理确定技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激励等方式,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高技能人才的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推动企业落实国家和省规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各项待遇。

优化高技能人才服务,让技术工人“有面子”。把高技能人才纳入“山东惠才卡”保障范围,给予经费资助、生活补贴、资格晋升等优惠政策,享受43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提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加大优秀技能人才表彰力度,完善以省级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奖励体系,提高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的名额分配比例。实施齐鲁首席技师选拔,开展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认定和山东省技术能手遴选,带动开展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人才选拔认定工作,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