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濒临灭绝植物如何保护利用?——山东丰富林草种质资源多样性见闻

作者:邵琨、张武岳
来源:新华社 2022-04-23

在泰山的一处山崖上,生长着一种春天开白花、秋天结红果的植物——泰山花楸。泰山花楸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喜欢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间悬崖上。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解孝满说:“这是山东特有的珍稀濒危树种,目前仅发现1棵野生植株。”

图为泰山花楸。(资料图片)

为了繁育保护这一珍稀濒危植物物种,扩大种群数量,山东省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到野外采集种子,在实验室内攻克一系列难题,成功繁育出了泰山花楸。

解孝满介绍,与泰山花楸类似,崂山梨也是山东特有树种,目前只发现3棵。它们都含有丰富多样的基因,可以用来丰富“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油瓶子”“药罐子”。人类对它们的研究利用还远远不够,很多功能价值待挖掘,但首先要保证能把它们留下来。

在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的一个智能温室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打理着人工繁育的林木幼苗。“这几年成功繁育了泰山花楸、崂山溲疏、紫椴等珍贵树种,并在崂山、昆嵛山、泰山等适生地野化回归。”解孝满说。

让这些树种成功野化回归并不容易。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要爬到泰山上,观察记录泰山花楸不同时期的生长情况。狂风暴雨或是冰雹过后,工作人员也要去看看它能否经得住这些极端天气的考验。

图为泰山花楸。(资料图片)

“要不时查看他们的高矮、粗细,有没有长叶子,研究温度、雨水、光照时长等对它的影响如何。最重要的是看看它是不是还活着。移栽了百十棵,存活的还有17棵。”解孝满说。

“十三五”期间,山东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草新品种179个,省级林木良种203个,突破了84个珍稀濒危等野生植物和26个重要栽培树种的繁育技术瓶颈。

近两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共组织29支收集队伍,累计行程14.5万千米,以暖温带及华东地区为重点区域,在全国范围内收集种质资源。截至目前,这里保存着2万多份种质资源,构建起了原地、异地和设施保存相结合的保存体系。

阳春四月,在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的一个设施保存库中,几名穿着羽绒背心的工作人员正将新收集的种子挑选出来,装到密封的小玻璃瓶中。玻璃瓶内还有一个硅胶包。解孝满介绍,保存库常年温度15℃,相对湿度15%。采集回来的种子经过自然干燥,达到安全含水量后再封存。如果达不到含水量要求,硅胶包会变色,我们就会及时采取措施。

在这里,一份种子一般最少需要保存5000粒。每隔一两年,工作人员还会测试保存种子的活力,发芽率、成活率达不到要求的,及时补充更新。

这座“种子方舟”旁,能容纳70万份种质资源的新存储库正在建设中。“这里不仅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还能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可能。”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文清说。(新华社记者邵琨、张武岳)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