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经济解读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山东在谋划怎样一盘棋?

作者:贺晓菲 杨玉金
来源:齐鲁网 2022-04-23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山东近日发布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实现较快增长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30.8%、39.6%和22.1%。有观点认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正在成为山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

什么是生产性服务业?简单来说,就是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可以说,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并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

相比一般意义上的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化、知识密集、附加值高等特点。而且,当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更能发挥出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作用。也正是认识到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巨大助力,国内已有多个省份推出政策措施,加速推动当地的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

就山东而言,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制造大省,山东提出了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既定目标。在数字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当下,如何实现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振整体实力?将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绑定、促进融合共生成为山东实践探索的新路径。

结合山东最近几年发布的一系列措施,这个制造业大省释放出来的将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推进的魄力早已引人关注。早在2009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此后,山东又推出《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强调突出服务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撑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也在彼时提出。

《山东省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则进一步提出开展生活性服务业数字提升行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赋能升级、实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工程等。

从一些具体数据指标上可以看出,山东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动能强劲。比如,山东的海尔卡奥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赋能范围覆盖全国12大区域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比如,浪潮云洲基于数据驱动提供软硬一体化的“云网边端+安全”整体服务,已经服务了百万家以上的企业。

结合此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可以看出,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已经成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显然,山东已经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关联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加速产业升级,正在成为山东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