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创新为王!“小众”产品也有“大”发展

作者:王宝洁
来源:大众网 2022-04-2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宝洁 日照报道

“这是一款供(排)水机器人,它主要用于狭小低矮空间的排水工作,还可以就近水源地取水,能够解决输水距离过长或长时间灭火供水的难题。”4月8日,在位于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的日照市鑫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公司销售总监时升指着一款供(排)水机器人向记者介绍。

供(排)水机器人

作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消防救援装备制造的“小众”产品企业,日照鑫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拥有排烟、灭火、侦检、自动化特种机器人、大流量供排水系统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消防救援、海事救援、市政建设等众多领域。公司先后获得过2017年“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019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山东省一企一技术”、2020年日照市瞪羚企业、2021年日照市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梦”想成真 真抓创新

在发展初期,日照鑫锐公司也遇到了人员少、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使公司显得尤为被动。

很快,公司领导层有了共识:在“创新为王”的时代,谁占有核心技术,谁就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本钱”,谁就获得了制胜的先机。

在日照鑫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承伟的带领下,日照鑫锐紧抓人才队伍建设,在招聘和选拔上下了不少功夫。进入鑫锐,让“想法”变成“产品”,每个奇思妙想,都可以经过实践,变成产品。公司还组织人员到世界各地参加产品展览,全面迅速地了解市场的最新技术,扩展自己的视野。

终于,付出得到了回报,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攀升。目前,日照鑫锐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生产的部分产品可以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

证书墙

“没有创新就没有鑫锐的今天。”日田承伟坦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这也是鑫锐能够一直走下去的根本原因。

“乘”风破浪 勇立潮头

4月6日,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到五莲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他在听取了日照鑫锐的报告后指出,应急抢险救援设备制造行业比较特别,鑫锐安全设备公司的产品也比较新颖,要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成功上市。

新年伊始,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无疑是给日照鑫锐这种生产创新型企业带了利好的信号。借助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创新,日照鑫锐正在不断探索进行产业升级。

“我们最新的一组400米高山供水泵已经被客商预定,不日就可以交货了,供(排)水机器人在去年郑州大雨时也派上了用场,我们组建的志愿队驰援河南,用的就是它。”公司销售总监时升说。

近年来,日照鑫锐生产的400米高山供水泵、供(排)水机器人、手动破拆工具组等产品在市场上大放异彩。日照鑫锐还将在森林火灾扑救五车作战编成、排涝车、运输机器人等方面重点发力,将其做大做强。

制造机器正在运行中

“招”来则安 暖心帮扶

日照鑫锐公司自正式入驻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以来,市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立足岗位职责,积极主动作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日照市北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管理政策中,实行的是班子成员带头,全员包联企业制度,每名包联人员包联2到3家企业,要求每周到企业至少一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人才引进、融资、整改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管委的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对我们遇到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做出答复,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日照鑫锐的管理人员高丽说。

2021年一年,日照鑫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总值达6421万元,纳税超过300万元。

行业小,市场可不小。作为新兴产业,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在国内正蓬勃发展,传统救援方式所暴露出的问题亟待新型设备来不断改善。

“日照鑫锐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立足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在应急产业中起到带头作用,希望更多的企业入驻开发区,使我们的上下游更加融合,为应急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田承伟说。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