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菜红娘”“办证员”“田保姆”——山东滨州春耕田间新头衔

作者:邵琨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2-04-24

4月22日,记者走进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大杨村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菜农们正在忙着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蔬菜整理、入箱、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明良说:“现在订单非常多,摘出来就拉走,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然而就在不久前,受疫情影响,店子镇的一些蔬菜出现滞销苗头,菜农着急万分。

为帮助农户解决因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卖菜难”问题,店子镇工作人员当起了“菜红娘”,帮助联系外地客商、对接企业订单,将订单信息及时推送给各村合作社。合作社接单配货,统一装车、统一管理,完成交易。

店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军介绍,合作社线上与外地货主商定产品数量、价格、运输车辆等细节后,再同镇里工作人员一起将运输车辆引导到指定地点装车,做好防疫管控,实现农产品销售全程闭环管理。

4月23日,店子镇工作人员为菜农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店子镇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成为菜农的“办证员”,助力物资运输畅通,“菜篮子”产品及时供应到千家万户。

4月20日早上7点,1辆装满蘑菇的“菜篮子”车从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的福哲思蕈菌种植基地驶出。这些蘑菇被运往城区的大小超市,中午就能“走上”市民的餐桌。

一筐筐的蘑菇正在从福哲思蕈菌种植基地装车准备运往城区。(受访者供图)

“现在正是出菇的好时节,温度适宜,生长快,我们上午和下午采摘两次,每天大约能采4吨,全部运往城区各超市。”基地负责人张艳波介绍。

受疫情影响,之前蘑菇无法运出去。秦皇台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由专人对接上级农业和交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开通运输“绿色通道”。

“多亏了乡里的帮忙,让我们的蘑菇能正常运输、正常生产,要不然,这些蘑菇就‘砸’手里了。”张艳波高兴地说。

春耕农时不等人。随着气温逐步升高,麦田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小麦春管进入关键期,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秦皇台乡北贾村有的村民还在隔离中,村民田间作业不方便。如何不耽误农时,成了村里的大事。

在北贾村,由村集体出资,雇无人机免费为全村小麦统一喷洒农药,统一田间管理。“村里600多亩地,很多村民都不放心田里的庄稼。村集体为村民当‘田保姆’,统一进行麦田管理,既减少了扎堆聚集和人员流动,又不耽误农业生产。”秦皇台乡北贾村党支部书记张秀萍说。

北贾村“两委”还盘算着视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政策需要,村集体按照农时统一给村民浇地,打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基础。(新华社记者 邵琨)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