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主体班专题研讨“开班第一课”陈平“创新五要义”引发学员热议

作者:党晓
来源:枣庄新闻网讯 2022-05-12

枣庄新闻网讯 5月9日,市委书记、党校校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在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专题党课围绕创新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从“创新的方向、创新的思维、创新的重点、创新的招数、创新的环境”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为党校学员们上了精彩的“开班第一课”。

市委党校第一时间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陈平书记的“创新五要义”在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学员们一致认为,“创新五要义”主题新颖、系统全面、内涵丰富,讲话契合枣庄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体现出对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把握和对全体党校学员的期望,对全市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围绕找准创新的方向,做好谋篇布局。学员们一致认为,方向明是创新的基本要义,创新必须有的放矢、技经肯綮,要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六大提升工程”进行靶向创新。学员周朝阳谈到,通过聆听陈平书记的讲话,更加深刻理解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一论断的精髓,下步将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快速响应、精准服务”的金融要素保障创新机制,延伸金融赋能触角,着力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畅通间接融资渠道,着力推进创新“财政+金融+基金”统筹联动模式,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学员杨斌认为,这是一堂生动鲜活富有启发的党课,创新是一个地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出路。枣庄高新区在一代代高新人的赓续奋斗下,已逐步成为全市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下步将持续进行高强度技术创新,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尤其是实现锂电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围绕增强创新的思维,不断革故鼎新。大家一致认为,陈平书记的讲话与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部署相一致,强化进取意识、有解意识、标杆意识的论述切实解决了增强创新思维的内生动力问题,能够有效化解固化思维的坚冰。学员聂存明谈到,作为一名城市建设工作者,今后会牢牢把握创新主方向,锚定建筑业、房地产业、物业服务业、公用事业、新型材料业等“五业”不放松,着力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乡村建设行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抓创新求突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学员檀瑾谈到,陈平书记的讲话可化用一句唐诗“创新如春风,一到便繁华”来形容,作为市创新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本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以小切口微创新,层层递进、循序渐进、分类分项调研分析问题,找到解决实际难题的答案,提升工作标杆和水准,努力做到每日一新、每事一新、每业一新。

围绕把握创新的重点,提升工作水平。学员们一致认为,陈平书记要求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为创新主战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和招商引资创新,以创新之力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此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学员闫博认为,要把创新理念落实到工会的实际工作中去,引领全市广大职工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打赢产业振兴攻坚战。学员张荣民谈到,聆听陈平书记的党课后很受启发,今后要结合市工商联工作实际,引导所联系的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掀起一场深层次的“创新意识头脑风暴”,聚焦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创新,鼓励企业大胆尝试、大胆突破,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全面激活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围绕善用创新的招数,着力纾困解难。大家一致认为,陈平书记的讲话紧扣创新主题,立足枣庄实际,阐释创新要义,是枣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大创新”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枣庄创新发展、弯道超车的生动实践,对于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意义重大。学员朱道峰谈到,将立足机关工委工作职能,用好创新的招数,实施党建品牌、小切口微创新和融合互促三项创新行动,促进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学员颜昊、王耀都是来自乡村振兴特色镇,在研讨中纷纷表示,下一步将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紧扣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山水林田大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突破,强弱项、补短板,全力加快“双十镇”建设,奋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枣庄篇章。 

围绕优化创新的环境,形成工作合力。学员们一致认为,良好环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既能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也能提升创新活动效率。陈平书记的讲话,对优化创新环境作出了系统部署,特别是关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人人想创新、会创新的浓厚氛围”的重要论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员王慧君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聚焦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让监督工作与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整合,以监督促落实,促干部敢担当勇担责,为全市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学员冯君昌认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作为重点项目推进专员,今后将以创新的思想服务项目建设,把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在创新上,让创新精神、创新举措贯穿于所有工作中。通过打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的创新环境,厚植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土壤,使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全体学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纷纷表示一定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多分析、多研究、多对比,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要用好党校学习的宝贵时光,结合工作职能,加强理论学习,补齐短板弱项,提升以创新理念应对新挑战、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实干实绩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增光添彩。 (党晓)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