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22-05-14

2016年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恰是南方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

看到一家正在打糍粑,总书记饶有兴致地加入。

“这个糍粑就这么打?”“打多久?”习近平问道。

“拿糯米蒸完之后放在这里面来打,打12分钟左右。”在场的一位小朋友回答,大家开心地笑了。

习近平总书记手握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还风趣地说:“对身体好。”现场又是一阵欢笑。

“总书记来之前的几天一直在下雪,附近的国道上积雪已经没过了膝盖,路边的竹子都被冰雪压弯了,房檐下的冰溜拖得好长。”老支书彭水生回忆,“没想到总书记冒着严寒来了!”

村民李宗吾当天曾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打糍粑,他家的两层小楼如今改建成了有5间客房的民宿。房间宽敞整洁,去年还新铺上了地板,做了吊顶。但在2016年以前,这栋小楼地面还是泥巴地,每逢雨雪天气,屋顶就会漏水。

“打完糍粑后没顾上跟总书记握一下手,现在想起来还遗憾呢。盼望总书记再来我家过年,我陪着再打一次糍粑,请总书记看看我们村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李宗吾说道。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村民左香云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很多村民的心声。

新年特色美食是中国人寄托美好期盼的传统方式。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同乡亲们一起做美食、迎新春。

2022年,在山西冯南垣村村民师红兵家中,习近平总书记捏了一个枣花,并为年馍点上红枣;2021年,在贵州化屋村苗族村民赵玉学家,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2020年,在云南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李发顺一家做大米粑粑;2019年,在北京草厂胡同,同朱茂锦一家人包饺子、炸饹馇;2018年,在四川映秀镇,同当地群众一道炸酥肉、磨豆花……

做的美食不同,真情的关切相通——

在师红兵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灾后重建住房质量好不好、年货置办齐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在赵玉学家,仔细察看生活居住环境,祝福他一家日子越过越幸福甜美;听说李发顺一家人生活越过越红火,鼓励他们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在朱茂锦家,诚挚地说,党中央十分关心老城区和棚户区改造,就是要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百姓家常事,都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潘子荻

摄影:兰红光

音频:吴炜玲 董琳娜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