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主阵地”上高高飘扬

山东枣庄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开发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2-05-15

中国商务新闻网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对外开放的主战场。近年来,山东枣庄市坚持把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载体、赋能增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出开发区这个非公企业“聚集区”抓好抓强党的建设。市委组织部指导市商务局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开发区发展深度融合,做好做实规定动作,做亮做特自选动作,探索走出一条“以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开发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21年度,全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位居全省第1名,继2020年度取得第2名后再创佳绩;复制推广山东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评估考核均量得分居全省第4位。2021年6月,滕州经济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近7年来全省唯一获批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构筑开发区党建“大格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开发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全市各开发区建立完善“开发区党工委—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架构,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综合党委书记,实行综合党委实体化运作,确保不少于2名正式人员专职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高效联动、统筹资源,倾力支持开发区党建,在全市市直机关中择优选派党员干部到经济开发区担任党建工作专员,指导各区(市)参照选派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形成“1+1+N”力量配置,上下联动抓开发区非公党建。目前,全市7个开发区均设立了综合党委,共有3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枣庄全面完成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发区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强组织优队伍,聚力非公企业党建“固基础”。加强对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科学设置,不断丰富活动方式,加快推动非公企业开展党支部组建,全市7个开发区共有124家非公企业单独组建了党支部,75家非公企业组建了联合党支部,6家企业成立了孵化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提升。重点强化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培育设立力度,7个开发区共有138家规模以上重点非公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大力强化阵地建设和基础保障,各开发区均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党务工作人才库,由开发区向重点非公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健全完善党组织活动场所,积极吸纳企业负责人、优秀工作者加入党的队伍。枣庄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丰富非公企业党建内涵,对辖区外贸外资企业—山东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创新开展“一对一”的党建指导,增进外企对党组织的思想认同,不仅推动海之杰纺织设立党支部,还通过抓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招商,促成企业投资者沙特阿其兰兄弟将其在新疆等地的企业合并到枣庄,实现了企业集团化、成链式发展。2021年,全市开发区非公企业共发展党员20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5名,东方光源、鑫迪家居、榴园建材、鑫金山等8家开发区非公企业被评为省、市优秀基层党组织或党建示范点。

三是实行党企联建,打造互融互促发展“新模式”。聚焦枣庄“6+3”现代产业,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开发区产业发展、党企联建助力企业发展的产业培育新模式,推动各开发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生产线上、建在员工班组上。市商务局充分发挥作为全市优秀党建品牌的示范效应,持续擦亮“党旗固魂 商务惠民”党建品牌,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十百千提升工程”,对直属党组织海王医药集团党支部等靠上抓党建、精准化指导,积极开展党史教育、“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新上总投资50亿元的海王优品全国总部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0亿的海王健康产业基地及健康小镇签约落地。通过抓党建促发展、以项目促集聚,枣庄高新区大力开展“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按照“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划分党组织,将“支部建在链上”,把堡垒筑牢在产业链上、让干部历练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冲锋在产业链上、把力量凝聚在产业链上,先进做法被人民日报、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报道。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枣庄高新区东方光源集团等企业创新实施“班组党建工作法”,推进党建工作在基层一线开展、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强、企业兴”的良好局面,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建示范点。在党企联建的互融互促模式带动下,2021年全市开发区完成全口径税收76.84亿元(不含房地产、建筑业),占全市全口径税收的35.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46亿元(不含房地产、建筑业),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0.2%;实际到位外资4.33亿美元,同比增长53.3%,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量的95.67%;完成进出口总额264.56亿元,同比增长38.45%,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3.96%。开发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对外开放“主战场”作用更加凸显。

四是抓党建促招商,搭平台树品牌聚合“强磁场”。作为全市开发区的业务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商务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作为工作总抓手,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全国首创“强招商促投资、扩量提质外贸、促消费扩内需”的“三驾马车”三个“五朵云”的枣庄模式,并重点向开发区“主阵地”复制、推广、延伸,推动包括开发区在内的全市商务领域取得15项全省全国第一或唯一、率先的佳绩,打造一批叫响省内国内的“枣庄经验”“枣庄模式”。依托开发区项目招引“主战场”,创新打造了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中国兽药谷、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等高能级招商平台和模式,以此举办一系列主题招商活动,叫响枣庄招商引资特色品牌。特别是创建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被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打造“双碳”战略最佳示范平台。同时,以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等为载体,高质量申报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通过省专家评审答辩并被报送国家部委。深入开展开发区“抓党建促招商、聚焦主责主业”活动,以非公企业党建强化企业对枣庄的认同感和信任感,推动海王医药集团总部从深圳迁到枣庄。着力提高线上线下融合招商质效,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企以商招商,总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及配套项目落地枣庄高新区,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见证签约;总投资215亿元的联泓高端新材料产业园等落地滕州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的中国兽药谷等落地枣庄经济开发区。突出开发区招商引资与外经贸的联动发展,创建保税物流中心获得省政府批复同意,并以此加快论证争创综合保税区;从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城经济开发区首发的枣庄欧亚班列纳入全国欧亚班列图定计划,累计发运50列,枣庄成为全省“一带一路”欧亚班列四个节点城市之一;位于薛城经济开发区的枣庄内陆港成为全国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海关创新便利监管模式、功能最齐全的内陆港,港站一体化物流通关模式被青岛海关在省内外复制推广。

五是围绕党管人才,引才聚才做强科创“孵化器”。充分发挥特色党建品牌对开发区高科技非公企业、各类高端专业人才、重点科创基地等的吸引作用,针对不同企业产业,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养”“飞地聚才”“党建科创统一阵地”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党建引领模式,不断提升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2021年,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4家,同比增长62.43%,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87.76%;新引进硕士以上高端人才1315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407个,同比增长56.5%。枣庄高新区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省6家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之一。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科院、清华、北航、北理工等院所高校合作建成9家院士工作站、5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并推动中科院在全国首创基业、基金、基地的“三基”发展模式。枣庄经济开发区与中国建材集团联合打造“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薛城经济开发区推进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和高标准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辖区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党支部创新“望闻问切”四步法“智助”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生物降解日化水溶性常温膜生产线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内自主试产。山亭经济开发区中科院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相关芯片产品填补国内硅基辐射探测领域的空白,打破日本企业市场垄断,广泛应用于高能物理、航天、核工业、环保等领域。(枣庄市商务局)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