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招商促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扩内需强消费,强力助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一季度,全市外贸外资和招商引资双双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壮大外向型经济 增蓄发展新动能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16

5月初,记者来到位于薛城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生产组装锂电池,加紧赶制欧美订单。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锂电池产品研发和产销一体的高科技外贸出口型公司,产品涵盖动力汽车、储能、动力应用、铅酸替代、AGV、工业叉车、应急照明、电动工具以及便携式携带等领域,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产品应用,已成功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合格供应链。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上市的准备工作,力争2023年年底挂牌上市。”海帝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梅庆虎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面对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频发的不利因素,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开年即冲刺、起步就争先,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贸外资和招商引资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实现81.2亿元,其中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32.4%、115%、419%,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8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10位;同比增长97.5%,增幅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平均84.4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46亿美元,占比达到73.74%,同比增长345.44%。全市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103个,新签约亿元及以上项目102个,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4倍、1.7倍。外贸外资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外向度的重要组成指标,我市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各级商贸部门和外向型企业采取了精准有力的创新措施。

立足全球疫情形势,引导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市商务局制定了境外百展计划,今年已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各类云展会19场。随着各国防疫政策放宽,国际市场对日用消费品、电子产品、纺织品、机电产品需求都呈大幅增长状态,企业接单量明显回升。抓住RCEP落地生效机遇,累计为全市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200份,货值近1600万美元;帮助新招引的进口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扩大金属板材等原材料进口。鼓励芯恒光科技、腾达紧固科技等外贸外资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增加贸易量;联合中信保山东分公司发布小微企业免费投保政策,扩大信保政策覆盖面。

同时,各级商务部门精准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向省国际物流运输专班反馈外经贸企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协调解决。“市、区商务部门积极协调商务部、省商务厅帮助我们企业争取广交会展位,协调出口运输难题,并帮助争取国家、省、市、区各级专项资金,促进了企业规模扩大”。梅庆虎告诉记者。

目前,随着海运费稳中有降,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调,对企业经营成本产生积极影响,服装、金属制品、机械设备、橡胶轮胎等出口均实现增长。市商务局建立外经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日调度机制,精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需要紧急协调解决的事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建议,全面掌握辖区外贸外资运行基本面,确保D类问题当日解决,C类以上问题第一时间向省里反馈。种种精准发力的举措,为外贸外资创新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我市聚焦“6+3”现代产业,聚力“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突出“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2021年我市书记市长项目工程招商考核得到满分,居全省第1名;内资招商签约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1位,大项目引进率居全省第3位;稳住外资基本盘考核居全省第7位。总投资215亿元的联泓高端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年产80万台套混动力电池等一批产业大项目落地建设。

“目前,我市正在精心筹备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及全面招商推介活动,上下‘一盘棋’,积极打造‘以展促招、一业带多业’招商新格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了16支外出招商小分队,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外出拜访企业活动226次,提报拟签约项目130个,储备视频连线洽谈项目24个,拟邀请客商459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介绍说。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岳增波表示:“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将持续用好‘五朵云’招商模式,放大‘链长+链主+联盟’招商模式效应,提高线上线下融合招商质效。围绕‘6+3’现代产业,依托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等特色招商平台品牌,聚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加大‘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企以商招商等‘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并继续对区(市)、产业链责任部门新签约开工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及亮屏监督、‘红黄蓝’管理。”

聚焦“重点工作提升年”,树牢“快就是大局”的意识,我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外贸固稳提质、外资量稳质升,以只争朝夕、事争一流的战斗姿态,全力攻坚二季度、决战上半年,聚力外向型经济扩容增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蓄新动能。(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