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从健康码,看山东数字赋能的努力

作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李丽

山东健康码打开方式5月上旬再次升级。用户点击健康码下方可以直观地显示本人48小时内、4天内、7天内有未做过核酸检测、最近一次核酸检测的结果,以及14天内是否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健康码的这次升级更加直观,也更加高效。

作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山东健康码日均亮码1.2亿余次。时间就是效率,在抓防疫抓生产的当下,数字科技的发展和提质增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时间。

这不是山东第一次升级健康码,从健康码镶金边,到金色盾牌勋章闪现,再到这次新变化,健康码的每一次升级是对百姓生活的一次提质,也是山东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

健康码的本质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信息采集和认证匹配工作,通俗一点,就是用IT系统实现信息的录入与信息互通。比如,我们申领自己的健康码需要如实填写很多信息,那么AI平台就会根据多个维度对你的数据进行汇总,比如比对出行轨迹,看是否经过高危疫区、停留时间长短、人际接触情况等都会按照不同的比值进行量化评分,最终才会演变成我们手机上的三色码。说到底,健康码根本上源自大数据的支撑赋能。

健康码升级,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上的努力。从技术上,山东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数百台云服务器,系统容量达到每分钟千万级以上并发,可以支撑全省大规模亮码时的极端需求。为进一步提升系统整体可用性,部署备份节点,建立健全容灾备份机制,在主系统发生故障时可以快速切换到备份节点,保障群众使用。

疫情防控是一个检验数字产业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窗口。在威海,当地利用开发的隔离点管理系统,可实现隔离点和隔离人员信息实时动态更新、隔离点工作人员“一键处理”、隔离人员全程闭环管理;在青岛,阳性人员信息比对和阳性人员信息流转系统可保障阳性人员的快速转运和全程留痕……精准抗疫的一个个具体目标在数字赋能中变成现实。

健康码升级背后,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数字赋能。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数字化改革实效才能显现。为解决特殊群体使用智能手机不便难题,济南在部分公共服务机构推出刷身份证即可验证“健康码”并开启通行闸门,便利群众通行;枣庄为全市各级核酸检测机构制作电子印章,实现核酸检测证明的入库和在“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上的亮证。

健康码升级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赋能。数字赋能是一场社会综合治理变革的马拉松,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数字化成为各行各业赶超比拼的新赛道。全省1500余个核酸采样机构的名称、地址、电话、坐标等数据,通过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全部对外开放,并在“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上标注呈现,打造全省核酸采样机构“一张图”,群众可随时查询,导航前往,就近检测。数字只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真正发挥数字化的效用。

健康码升级背后,是数字变革创新的努力。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动能的关键之举。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数字治理,加码布局数字基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健康码升级,正是加强数字变革创新的浪花一朵。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