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孔子故里,“蔬菜大棚”种出美好生活

作者:孔潇
来源:大众网 2022-05-18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走进蔬菜大棚,只见满眼的鲜翠欲滴,整个大棚内绿意盎然。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支部书记颜景立正在大棚内查看萝卜生长情况。

想要增收,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发展产业。近年来,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村集体利用中央财政50万资金,建设5080平方冬暖式钢结构大棚,由合作社主导经营,通过流转农户的土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实现了村集体与农民群众双赢共富。

“我们种植的萝卜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银河青翠’,生吃的口感非常好,很多客户来棚里实地考察,试吃样品后很满意,就下单了,这不下午就有经销商来采购我们的萝卜。”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支部书记颜景立说。据了解,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共有20亩蔬菜大棚,其中冬暖式钢结构大棚十亩,其他钢结构连栋大棚十亩,目前种植的果蔬有银河青翠水果萝卜、博洋9号甜瓜,其中银河青翠水果萝卜现已上市。

如何实现土地高效利用,增加土地产值,一直是困扰着种植户的头疼事,而在辛庄村蔬菜大棚,颜景立则将银河青翠水果萝卜和博洋9号甜瓜相结合进行套种,不仅不影响水果萝卜的生长,还能卖出高价格,实现亩产双收益。“我种植的博洋9号甜瓜成熟期在32天-35天,丰产稳定性好,很适合在我们这里生长。”颜景立说,虽说甜瓜在市场上比较常见,但是由于地块面积大,在品种选择上必须要省工省时,而博洋9号甜瓜正好符合条件,不要小瞧了甜瓜,它每亩地的产量高,效益也十分可观,关键是,甜瓜种在水果萝卜地里,在不影响水果萝卜生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了闲置地,实现萝卜与甜瓜间作套种。

据了解,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蔬菜大棚一年可丰收三季到四季的果蔬,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使村民增收,且投入少、周期快,平均每座大棚年均销售在3万元左右,20亩蔬菜大棚收益可以达到60万元,带动就业30人,村民平均年增收近2万元,村集体年增收近八万元。

下一步,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将利用现有蔬菜基地和蔬菜品牌,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按照“一二三产”既定方针有序开展工作,一产发展传统农产品种植业,二产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以“自然、高效、高质”的生态田园式农业为基础,打造集观赏性、参与性、娱教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体项目,三产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丰富产品销售渠道与产品形态。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