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丨闽西红土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22-05-18

一滴水、一条河、一片湖泊,展现了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更折射出当地的高质量发展水平。近年来,闽西革命老区干群坚持守护龙岩的青山绿水,谱写出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动人画卷。

在全省首创“河湖长制积分超市”、创新“台胞河长”、将河长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组建生态文明河湖健康志愿者队伍……打好碧水保卫战,龙岩有很多创新举措。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龙岩全市3条主要河流76个国省控(考)断面总体水质良好,Ⅰ-Ⅲ类综合水质比例达97.4%,49个省控小流域监测断面Ⅰ-Ⅲ类综合水质比例达100%,13个市县级集中式生活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2021年,龙岩推进重大水利项目64个,其中18个竣工验收并发挥效益;完成12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成果编制并批复实施;完成144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新建安全生态水系52公里;新建标准化生态茶果园15.22万亩……这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和工程,优化了生态,改善了环境,惠泽了民生。

今年4月13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龙岩市发改委主任陈明生表示,龙岩将把政策红利转化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发挥绿色优势,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今年,我们将以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为抓手,重点推进‘一网二水三提升’,全力建设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水美乡村,努力创建‘碧水先锋福万家’品牌。”龙岩市水利局局长曾佑繁说。(刘丰 郑春生)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