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扫网络谣言 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马园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0

近期,上海疫情备受关注,“2岁孩子妈妈因女儿隔离治疗自杀”、“兰州局援助上海十车皮牛羊肉无人接收”等网络谣言却随之而来。虽已被辟谣,但也误导了大众视听。如果任由其发展,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会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由此可见,网络谣言危害极大,必须要彻底扫除,净化网络空间。

网络谣言的屡禁不止,一方面是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范围广、速度快、鉴别难度大,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这就给网络谣言留下了生存的空间。另一方面是部分网民面对大量的网络信息,缺乏甄别、判断的能力,在难辨真伪的情况下,便盲目跟风、以讹传讹,导致一些网络谣言越传越烈。此外,由于有部分企业或者个人,出于不正当的利益的趋势,恶意制造网络谣言并雇佣网络水军进行推波助澜,影响非常恶劣。因此,要彻底扫除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

 扫除网络谣言,需政府加强监管,担负起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的责任。发挥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优势,通过实时监控、屏蔽关键词、搜索摘要等措施,强化对网络平合的日常监管,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影响力大的敏感事件的信息要认真核实。必要时,应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消息,主动辟谣,还原事实真相,让更多人听到权威的声音。

扫除网络谣言,需主流媒体积极发挥正面影响力,严把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在宣传报道时要真实准确,对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要积极回应,明确态度、亮明观点;对网络谣言要坚决批驳,正面引导、以示正听。媒体还要加强辟谣平台建设,积极、及时、快速的处置、回应网络谣言,有效化解谣言带来的危害,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扫除网络谣言,需网民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媒介素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要遵守依法依规上网的红线、坚守文明上网的底线,提高辨别能力,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仅如此,还要理性面对、敢于发声,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对各种网络谣言要形成合围之势,共同抵制。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网络谣言,形成合力,必定能够扫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堵住网络谣言传播的渠道,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共享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马园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