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居全省第1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1%,居全省第1位——

我市工业经济一季度开局实现历史性突破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1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千方百计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影响,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关键性成效开始凸显,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速、质效双升、整体向好的基本态势,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桂良分析说,一季度全市规上规下工业齐头并进,取得“两个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从用电量和货运量看,工业用电量30.79亿千瓦时,增长11.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货运量完成3283.5万吨,环比增长3.8%,高于全省19.5个百分点,为全省唯一正增长的市。从效益看,1-2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8.3%,高于全省1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5.9%,高于全省4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对于一季度经济运行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许桂良认为,这得益于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心无旁骛抓发展、聚精会神促落实。3月份以来,针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实际,引导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开足马力生产。县级干部“四不两直”赴帮包区(市)重点企业现场指导服务,现场靠上帮助协调解决、排忧解难。抓住盯紧2022年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以及能够形成产值拉动的重大项目,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破解用地、用工、融资、能耗等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快竣工投产。

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季度,我市以智能化技术改造为引领,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重点抓好过亿元工业技改项目,加快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产业的大发展推动工业经济的大提速。

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张雷告诉记者,山东辛化硅胶有限公司通过技改,智能化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一批宠物用猫砂硅胶、B型硅胶、家居用硅胶等产品正有序下线、封装,赶制订单,准备出口销往国外市场。

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企业生产政策,开展“预约导引服务”全程闭环管理的“点对点”交通运输保障模式,市直部门还深入帮包区(市)重点企业进行指导服务,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靠上帮助,及时协调解决。引导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芯恒光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韦洪贤说,芯恒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精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一季度,生产产值不仅实现了稳步增长,前不久,还投资了1.1亿美元,建设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

据了解,一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速35.9%,居全省第5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速25.7%,居全省第8位。全市在库工业技改项目共计29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13.6亿元。兖矿鲁化己内酰胺、芯恒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三维国际高端装备制造、天衢铝业高端铝制造、尚品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滕州东方钢帘线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或加快推进,有力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许桂良说,市工信局将继续抓牢营业收入过5亿元、过亿元等重点企业,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和趋势预警,盯紧2022年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工业技改项目以及能够形成产值拉动的重大项目,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破解用地、用工、融资、能耗等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快竣工投产。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靠上帮助山能鲁化、联泓新科、潍焦薛能、泰和科技、丰元锂能、盛隆化工等“链主”企业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以项目建设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记者 王兆虎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