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渔耕文化助力革命老区成长为“国际慢城”

作者:张瑜
来源: 新华网 2022-05-24

临近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博纵村的海岸线。新华网 张瑜 摄

新华网海口5月17日电(张瑜)每到周末,自驾游车辆停靠村口,三五好友面朝大海、品茗赏景、捡螺拾贝、醉美夕阳,如果遇到退潮,还可以体验赶海的乐趣。中午或傍晚十分,还可以品尝渔民们打捞上来的新鲜渔获。在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和博纵村,这种“小镇慢生活”正在悄然流行。

5月14日中午,七八辆自驾游车辆正停在博纵村村口,由村民开起来的“海上人家”餐饮店的主人正忙碌着招呼游客。此时,距餐饮店百米开外的大海,在阳光的映射下,波光粼粼,浅海处也清澈见底。

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博纵村的民宿“浪花小筑”内的海景房。新华网 张瑜 摄

近两年,在和新村和博纵村,大小不一的民宿逐渐流行起来。每到周末,各地游客加入,这片海岸线就热闹起来。“走过那么多海湾,临高这片海湾的清澈是出了名的。”博纵村民宿“浪花小筑”的主人冯铁军说。“浪花小筑”去年“十一”试营业以来,以回头客和回头客介绍的旅客为主。这家民宿带动博纵村8名村民就业。

和新村、博纵村曾是革命老区,村民曾以打渔为生,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区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等多项工作中,带领老区群众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如今,村子以渔耕文化为特色,农旅融合,村民们依靠原生态的海岸线,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和新村、博纵村已有11家民宿营业,带动了13家餐饮店。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工作。

和新村的网红打卡点之一“霍比特人小屋”。新华网发

李小兵是东英镇的宣传干事,是海南临高创建“国际慢城”工作专班人员,也是镇政府驻扎和新村和博纵村的包点干部 。他介绍,东英镇14公里的原生态海岸线,资源珍稀,县里已制定了生态优先、文化传承、产业融合的打造原则,很快“中国首个滨海国际慢城”将在这个小镇“落地开花”。

就在今年3月3日,临高县与“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所在地南京市高淳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动东英国际慢城创建工作中展开合作。

“临高距离海口车程1个多小时,周末游客可以来临高感受渔耕文化,吃农家菜,住民宿,感受慢节奏的生活。”在李小兵看来,东英镇打造自贸港慢生活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得天独厚。他说:“慢城的‘慢’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慢生活,就是一种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另外一层意思是指一种发展模式,是以现代技术与传统生活方式相结合,打造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每到周末,李小兵喜欢组织环保志愿者,到海边捡拾垃圾。“村民看在眼里,现在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习惯也比以前好多了。”李小兵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临高人,他深爱这片海湾,愿意带领村民一起守护它。李小兵相信,结合县里的发展规划,未来“滨海国际慢城”这张名片也将越擦越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