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貌丨绿色闽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 2022-05-24

新华网福州5月20日电(刘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些美誉龙岩都有。“生态是龙岩最大的优势、最靓的名片。这里拥有梅花山、梁野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景观丰富多样,森林覆盖率达79.39%,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龙岩市发改委主任陈明生说,近年来,生态环境高颜值支撑龙岩绿色产业快速崛起,孕育了紫金矿业、龙岩烟草、龙净环保、龙工集团、龙马环卫等一批“龙字号”龙头企业。

陈明生介绍,近年来,龙岩在主导产业培育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拥有有色金属、建筑业、文旅康养等3个千亿级产业,紫金矿业进入世界500强;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中国专用汽车名城。

数据显示,2021年,龙岩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1.78亿元,同比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53.9亿元、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5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785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16元、增长12.7%。入选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人均排名第一。

今年,绿色闽西迎来发展新机遇。4月13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陈明生表示,龙岩将坚持生态立市的定位,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龙岩中心城市全景。 新华网发(龙岩市发改委供图)

龙净智慧环保产品生产车间。 新华网发(龙岩市发改委供图)

龙岩未来城数智科创园项目。 新华网发(龙岩市发改委供图)

龙岩武平省级科技孵化器。 新华网发(龙岩市发改委供图)

上杭蛟洋循环工业园。 新华网发( 郭亦斌 摄)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