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开镰,我市“三夏”生产拉开序幕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27

小满一过,麦香袭人。作为我市小麦成熟的“先头部队”,西集镇、凫城镇等山区丘陵地带的小麦已经开镰收割,标志着我市“三夏”生产大会战正式打响。

据了解,受气候、地形及小麦播种方式影响,我市各区(市)小麦收获期有所区别。较早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山亭区的西集、凫城、徐庄镇,市中区孟庄镇和薛城区陶庄镇等。小麦收获较迟的地方有峄城区的底阁镇、古邵镇和台儿庄区的邳庄镇、泥沟镇等稻茬麦区。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亭区西集镇河南村,看到金色的麦浪在田间翻滚,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浪中来回穿梭。正在地里接收小麦的村民朱全付说:“我家有3亩丘陵薄地,预计每亩能收500多斤小麦,还算可以。”

“我一天割10来个小时,今年的麦好割,天旱,小麦秸秆都干了,一天能割七八十亩。”正在短暂休息的联合收割机机手马丙峰说。

据了解,山亭区地处我市北部山区,耕地多为丘陵薄地,由于地势高光照强,加上今年雨水少,小麦较往年成熟早2至3天。

夏粮归仓,心中不慌。正在地里指导村民收麦的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吕凤霞告诉记者:“河南村有小麦520亩,其中水浇田300多亩,山岭薄地有200多亩。现在看的这个地方,是旱地,2天左右可以收割完毕;水浇田在山下边,有水浇条件的,预计在一周左右,能全部收割完毕。”

据西集镇政府一分管负责人介绍,西集镇今年种植小麦2.2万亩,共准备收割机60台,破茬机40台,玉米播种机近40台。目前,山岭薄地已全部开镰,水浇地一周后收割,计划20天左右就能完成“三夏”生产。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