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托起梦想

——我市各级团组织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纪实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1

“我梦想的小屋里,有平坦的书桌,温暖舒适的小床,整个房间整洁温馨。”这是薛城区陶庄镇鲁桥村小姑娘悦悦和她姐姐多年的心愿。

如今,随着我市“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实施,悦悦姐妹的梦想已变成现实。15平方米的房间里,粉刷了墙面、铺设了地砖,配置了干净的小床、宽阔的书桌、整齐的书柜,还安装了漂亮的窗帘、学习台灯和风扇,彻底解决了两人没有独立生活空间和无法正常学习的难题。姐妹俩抱着一块木板坐在板凳上写作业的情景,已成为过去的回忆。

一处小屋,无限希望。2020年6月,共青团枣庄市委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努力为困境儿童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两年来,“希望小屋”已成为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亮眼品牌,全市累计募集资金1333.19万元,打造小屋1184个。

办实事:从上下一心到凝聚合力

2021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被市政府列为“惠民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委做出重要批示;2022年,项目工作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获得党政大力支持。

为募集更多资金建设“希望小屋”,我市各级团组织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全社会力量来办这件实事。

多维立体宣传,拍摄《惊喜圆梦·希望小屋》短片、制作希望小屋爱心地图,在市民中心、公交站台、大型商场等平台定点投放宣传展牌、电子屏彩页,在城乡公交车展播“希望小屋”故事,定点与流动宣传相结合。

采取线上与线下双向募集资金,线下积极寻求党政支持,对接组织、统战、民政、扶贫和国资委等部门,争取多方政策资金;有针对性地联系社会信誉高、经济基础好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定向定点匹配。线上充分整合团内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政府微信公众号广泛集资;发动“希望小屋”腾讯公益520公益季、99公益季募捐,广泛宣传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青联委员、青商会员、青年文明号等积极参加“一起捐”活动,累计动员10万余爱心人士人次参与,社会化募资370余万元,彰显出青春能量。

依托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发布“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认领信息,吸纳本市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参与项目实施,通过整建制承接、全过程援建、部分环节参与、部分物资捐赠等多种形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团市委统筹管理、社会组织认领实施、第三方机构监督服务的合作形式。

快推进:从摸清底数到跑出建设“加速度”

为摸清困境儿童现状,全市团组织聚焦全市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至14岁儿童,残疾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事实孤儿,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累计摸排1.1万户,在初步掌握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紧扣标准、全面细致、精准识别困境儿童,查看服务对象家庭环境和居住空间,了解服务对象及监护人对建设“希望小屋”的意愿,根据建设亟需程度和家庭困难程度,科学确定受助顺序,做好上报信息的联审、复核,为推进建设打好了基础。

在项目建设中,各级团组织明确三个目标,其一,严把资金使用关,统筹分配市级募集资金,严格审核工程预算,确保建设成本科学合理,着力打造“阳光小屋”;其二,严把建设质量关,建设前期抓队伍,建设中期抓标准,建设后期抓回访,着力打造“安全小屋”;其三,严把验收管理关,委托专业机构、严格做好甲醛检测和工程审计,对小屋建设全过程记录,着力打造“放心小屋”。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验收小屋160间,制定“一屋一档”目录清单,汇总整理调研摸排资料、家具发票、志愿跟踪服务记录、质量验收单等各项资料,每个小屋形成一套档案,对小屋建设全过程记录,确保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圆梦想: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

“希望小屋”项目就像一个造梦工厂,为困境儿童们建造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学习和休息场地、也建造了一个逐梦的空间。团市委积极对接“希望小屋”大数据平台项目,结合“牵手关爱”“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将帮扶、结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动员“乡村好青年”和镇街青工委成员,到监护人长期在外务工或生活不便的儿童家中进行定期卫生打扫和安全检查,持续开展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制定成长手册,在标准化基础上融入温暖创意,在安全性基础上锻炼自立能力,在社会化基础上做好关爱帮扶。据统计,项目累计为受助儿童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7500余人次,开展感受城市、心愿达成等关爱活动35场,以用心用情的服务陪伴小屋儿童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项目启动后,滕州市吉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认领了小屋,帮助小娟实现梦想。短短一周内,小娟的小屋“改头换面”,浅绿色的墙壁、大品牌的衣柜、干净整洁的床铺、漂亮的书桌、明亮的灯光,让这间小屋焕发出向上的希望和温暖的爱意。

为推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常态化、系统化运作,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市中团区委和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定期为“希望小屋”小主人拍摄1张全家福,购买玩偶、洗漱用品、图书等,组织“希望小屋”知识分享活动,帮助受助儿童收获知识、分享喜悦;通过悬挂“希望小屋”积分牌,督促受助儿童从卫生、学习、日常表现等方面逐渐取得进步;在微信公众号上以专栏的形式分享受助儿童的成长故事,让更多在困境中的孩子获得希望,从小屋换新逐步实现精神焕新。

山亭团区委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走访各镇街的希望小屋儿童,查看疫情期间孩子们身体、学习、生活情况并发放送上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并为孩子们检查和辅导作业,同时提醒家长非必要不外出,在孩子居家上网课期间,做好居家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

滕州团市委研究制定“6+X”关爱儿童帮扶行动,定期组织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卫生习惯养成、感受城市、心愿达成等常规活动。

与爱同行,播种希望。“希望小屋”,承载的是孩子扬帆远航的梦想,每一份爱心都将会化为强大的力量。团市委致力于把“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打造成为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推动“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帮助更多困境儿童点亮逆境之光、筑梦扬帆启航。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