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碳金融全国首单频出,山东转型金融这样探路

作者:王新蕾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08

□王新蕾

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全国首单海洋碳汇贷款,全国首单生态修复领域的碳中和挂钩贷款,全国首单湿地碳汇贷款,全国首单“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一个个碳金融全国首单,是山东探路转型金融的决心。

转型金融是绿色金融的发展与延伸,更关注高碳产业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具体是指,运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支持传统的高排放行业向低碳和零碳方向转型,主要包括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贷款、碳保险等碳金融服务。

首单频出的背后,是山东高碳行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十四五”时期是山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期、窗口期。山东作为能源消费和“两高”产业大省,高碳企业较多。对于高碳行业来说,转型是必经之路,转型金融主要为高碳行业转型提供资金支持。转型金融非常适合当前山东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

首单频出的背后,是山东强有力的政策引领。2021年9月,山东印发《关于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动加强政策传导,有效凝聚各方合力,精准推动银企对接。今年2月,《关于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见效,助力山东省绿色低碳转型的若干措施》出台,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省级金融支持政策。一系列政策的及早出台、及时落地,优化了探路转型金融的外部环境。

首单频出的背后,是山东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自“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山东金融业加速补短板、抢机遇,发力碳金融,已有多个“碳中和”债券、碳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碳保险、碳贷款等碳金融产品相继落地。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创设后,山东金融机构配套建立了融资对接跟踪服务机制,开辟了授信审批的绿色通道。截至2021年末,全省79.8亿元碳减排贷款获得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支持项目74个,带动碳减排约146.5万吨;碳减排贷款支持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金额居全国第四。碳金融产品多样、额度居前,让山东金融机构探路转型金融的方向更多元、渠道更宽广。

首单频出之后,山东还有更多转型金融新亮点值得期待。山东首批碳金融重点项目库于今年3月发布,共涵盖420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涉及融资需求1500亿元。对此,山东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对接和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一对一”金融辅导,帮助企业便捷了解获得优惠利率贷款的条件、流程、资料等。目前,金融机构已与420个项目全部对接,已有近70个项目获得授信支持超500亿元。

有了碳金融的实践作为基础,随着转型金融形成统一的定义和指导标准,相信山东会有更多的全国首单值得期待。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