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以居住环境大改善促进群众幸福指数大提升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09

枣庄新闻网讯 6月7日,薛城区召开“品质薛城 你我共建 满意薛城 你我共享”居住环境领域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薛城区住建局高度关注民生,持续推进“民生城建”工作,积极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条件,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取得了一定成效。

抓实老旧小区改造 努力让群众更舒心

2020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两年来累计筹措资金3.28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23个、206万平方米,共惠及群众1.9万余户。今年又投资1.92亿元,对56个老旧小区、267栋、90万平方米楼房实施改造整治,目前各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8月份可实现全面竣工。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采取与居民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累计征求意见3500余份,真正实现了“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改哪里由居民来点单”。改造工程主要围绕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大主题实施,主要是进行雨污分流、供热、供水等各类管网改造、弱线下地;同时开展道路整修、绿化补植等施工,增设消防、停车位、充电桩、路灯、监控、休闲娱乐等设施;新建修建社区物业服务用房、无障碍适老化设施,以及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物业管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力争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小区居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有序的居住生活新环境。

抓紧回迁安置房建设 努力让群众更安心

目前该区在建的棚改回迁安置房有230多万平方米,涉及搬迁居民7000余户。今年以来,为让搬迁群众尽快实现安居乐业,区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人”和“助推器”作用,在安置房建设项目督导管理、施工方案优化、工程进度管理等方面,及时召集建设方、施工方共同商议共同推进,同时开展安置房工程质量安全全过程管控,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搬迁群众早日住上放心房、品质房。截至目前,天山路二期、何庄社区棚改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分房,600余户搬迁居民近期即可搬入新居。明年底还将有3个项目竣工、2800余户居民可实现回迁,剩余搬迁居民2024年8月份可全部回迁上房。下一步,区住建局将在抓好征迁工作的同时,加快安置房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争取在36月内让搬迁居民回迁新居。

抓细物业领域问题整治 努力让群众更顺心

物业管理服务一直是“老大难”,群众的投诉反映非常多。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区住建局聚焦物业管理领域的难点、热点、痛点、堵点,制定了《薛城区物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攻坚实施方案》,开展了“全区物业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力争通过大走访、大排查把问题兜上来,通过集中攻坚整治,切实提升物业服务群众满意度。为扎实推进工作开展,成立了工作专班,汇集社区、物业、网格员和志愿者等491人,成立了139个走访组,对全区67个社区、285个住宅小区,通过敲门入户、制作张贴微信二维码等方式,走访征求居民对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意见。截至目前,共走访小区285个、居民90952户,累计填写走访排查表69170份,收集问题意见41111条,边查边改300多条,计划今年9月底前,对所有建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动物业服务品质实现大提升,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寇光)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