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才座谈会召开

作者: 刘兵 赵洪杰 李子路 房贤刚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0

省委人才座谈会召开

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劲支持

李干杰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更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等,听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相关举措。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干杰、周乃翔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董尔丹共同为“山东省人才之家”揭牌。于金明代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向全省广大人才发出倡议。随后,于金明、董尔丹、王军成、陈松林、邓兴旺、王学典、梅敬成、陈文淼等8位院士专家代表先后发言,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专家学者和各类人才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我们召开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系统部署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更好发挥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李干杰指出,要在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上走在前,全力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2+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促进全省区域人才竞争力持续提升。要在打造一流人才队伍上走在前,形成各类人才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要在打造一流人才载体平台上走在前,实施人才平台“提能造峰”计划,建成一流高教平台,布局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在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上走在前,持续构建产业、市场、法治、人文最优的人才生态,不断创新普惠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人才服务政策,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李干杰强调,在座的院士专家是我省优秀人才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带好头、作示范,引领全省广大人才在强省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希望大家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应用牵引,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科技领域,抢占更多科技创新制高点,全面提升我省创新体系效能。希望大家在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真知灼见,把科研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强省建设中。希望大家在助力重点产业蓬勃发展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为全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把脉问诊”,积极为技术成果转化“开方抓药”。希望大家在引进培养人才团队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甘为人梯、奖掖后学,讲好山东故事、传递山东声音,积极举荐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希望大家在严谨治学立德笃行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持续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潜心科研,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

李干杰指出,要坚定不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要把人才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加强人才规划,注重人才布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要坚定扛牢人才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高校院所、国有企业、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用人单位要发挥主体作用,对标一流做好招才引才用才工作。要切实保障人才优先投入,强化人才建设资金统筹整合,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优配置。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积极为山东发展献计出力,帮助山东招引人才、培养人才,共同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乃翔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的领先性、针对性,用好普惠性政策、个性化政策、特殊性政策,找准关键点,实现新突破,打造我省人才政策独特优势。要进一步提升平台和环境的承载力、吸引力,做大做强人才承载平台,做优做好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好氛围,推动形成适合人才成长、适合创新创造的气候土壤。要进一步调动企业主体和人才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聚焦人才发展的堵点、难点,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各类人才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既抓好外部人才引进,又抓好本土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层次和质量,促进全省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会前,李干杰还调研了“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建设情况;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新时代山东人才工作展览。

省领导白玉刚、王宇燕、凌文,专家人才代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赵洪杰 李子路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