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百闻不如一见

作者:
来源:新华网 2022-06-10

希腊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已经在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工作了近半个世纪,比港就是他第二个家。他没想到,自己能有幸两次见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9年11月11日,正在希腊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位于雅典西南约10公里的比雷埃夫斯港,考察中希两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这一龙头示范项目,倾听港口员工对“一带一路”的心声。

“尊敬的习主席,有幸再一次见到您,而且是这么近距离地与您交流!”中远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瓦姆瓦基季斯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比港明星员工,瓦姆瓦基季斯曾参加201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

“我非常高兴成为中远海运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同事待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在这里工作我非常舒心。”在这位员工眼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贸合作,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

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海鸥轻舞盘旋。在可以远眺整个港口的楼顶平台上,习近平主席和大家热情愉快地交流着。

习近平主席说:“百闻不如一见。今天来到比港,亲眼看到了这里的发展变化。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温暖坚定的话语,赢得人们的热烈掌声。

“他的话语充满了智慧和远见。”瓦姆瓦基季斯动情地回忆,“一个如此伟大国家的伟大领导者能够如此亲和,我感到很震撼,他同我们亲切交谈,就如同老友一般。”站在时光这头回望,他越发感到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卓识。

十多年前,比港一度深陷危机,遭受巨额亏损,大批船东弃港而去。2010年以来,中国公司正式参与比港运营,给港口注入蓬勃生机。2016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远海运接手比港港务局经营,把运营范围扩大至整个比港。

统计显示,比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长至2019年的565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25位,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对希腊的直接经济贡献超过6亿欧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比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小幅下降,但在地中海乃至欧洲地区依然表现抢眼。比港的坚守也为欧洲乃至全球供应链稳定做出贡献。

比港重回兴旺,是“一带一路”全球故事的缩影。8年多来,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已达149个,国际组织已达32个。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山水卷”越画越细。疫情阴霾下,“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流。

瓦姆瓦基季斯说,他把中国领导人倡导的共赢理念视为自己的座右铭。这个16岁就投身比港的“老码头”自豪地说,两个儿子都加入了比港的海运事业,他和家人将继续为书写比港的成功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于帅帅

摄影:谢环驰

音频:吴炜玲 张欢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