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出多项异地就医报销便民举措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5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满意枣庄”系列新闻发布会枣庄市简化就医报销流程提升医保服务成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满意枣庄”创建工作要求,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经办服务流程再造,积极落实简化异地就医政策,解决群众异地就医中遇到的备案程序繁、证明材料多等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让群众异地就医更顺心。

改革简化异地就医政策。整合简化异地就医人员分类。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统一简化整合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就医备案不再提供相关备案证明材料。长期异地居住人员不再提供户籍证明、居住证等证明材料,实行承诺备案制。省内跨市“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全部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异地门诊就医可享受参保地门诊报销待遇。我市城乡居民参保群众省内跨市、跨省异地就医不受签约基层医疗机构范围和等级限制,均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并实现联网结算。

持续深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截至5月中旬,全市已开通跨省联网结算定点药店554家,完成全年任务111%,提前半年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我市参保职工均可在全国已开通跨省联网结算的定点药店刷卡结算,省外参保职工也可在我市开通跨省联网结算的500多家定点药店刷卡结算。

积极推进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作为全国首批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城市,市医保局积极协调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开发商等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现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医疗机构135家,提前完成任务目标,实现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全覆盖。我市参保群众可在外省(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结算,不再需要垫付资金,群众异地就医更加便捷高效。(记者 孙秋实)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