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枣庄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于伟利——

编织“幸福+”的教育梦想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6

枣庄新闻网讯“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人民群众对更为优质教育的殷切期盼变成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挑战。”6月9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枣庄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于伟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于伟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28年,她力争把每一堂课都讲出新意,努力挖掘每一个孩子的特长,不断编织着自己“幸福+”的教育梦想。

用心用爱,逐梦幸福的教育

1994年于伟利毕业分配到峄城区徐楼小学,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2010年成为特级教师;2015年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破格认定为二级教授……

于伟利一直认为老师在学生的成长和学习中应该是幸福儿童的同行者,幸福课程的创设者,幸福学习的引领者,幸福教学的研究者,幸福教师的实践者;用心去拥抱孩子们幼小童真的心灵,去做孩子们心灵深处的朋友。“当我们已经关怀了孩子的身体幸福、心理幸福、伦理幸福的时候,我们便收获了教育的幸福。”于伟利这样说。

2016年,于伟利率先创新提出“幸福+”教育主张。2020年1月,于伟利担任枣庄市实验小学校长。站在校长的岗位,她不仅关注孩子“现在走得快不快,未来走得远不远”,更关注“给予师生幸福而有意义的教育生活”。她组织研究团队,持续开展《“幸福+”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化实践》,打造出“1+1+1”团队育人、“3+6+N”课程体系 、“多元课程整合”、“一体三翼”教师专业成长模式等特色品牌,成功举办“幸福+”教育主张研讨会,全国(含中国香港)共8.36万余名教育同行观看现场直播,办学经验和成果经教育部向全国推广。

支教送教,传播“幸福+”教育

2017年11月,于伟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到西藏进行“援藏送教”活动。动身之前,于伟利已患感冒,进入西藏后,再加上高原反应,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为了完成扶贫任务,她手持简易氧气瓶,强忍病痛,一周辗转500多公里分别到日喀则市小学、南木林县、桑珠孜区、白朗县、聂拉木等地进行现场执教观摩课、与当地教师同课异构交流,听取当地老师上课、评课、议课和讲座交流,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她累计参加“援疆、援藏支教送教”“教育部帮扶四川凉山送教援培”“教育部帮扶云南怒江送教援培”等帮扶支教活动20余次,举办讲座、报告600多场次,足迹遍及四川大凉山、新疆喀什、甘肃、宁夏、江西、内蒙古等贫困县,让近10万名教师感受到“幸福+”教育的魅力。

履职担当,提升办学品质

为满足家长对更优质教育的追求,枣庄市实验小学建成并启用STEAM创客中心,开设鲁班课堂、生命课堂、智匠课堂、神舟课堂、图灵课堂、无土栽培等项目式课程,新打造生物王国、鲁班工坊、小鲁班3D打印、墨攻编程、纸趣探秘、魔法厨房等近20个精品社团课程。多方争取资金支持,2000平方米的校园图书馆已基本完成施工。

于伟利多次深入教研组、办公室集中调研,到贫困家庭、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学校的首要工作。针对学校党员年轻化问题,她把党建“幸福+”工程作为书记突破项目,提出“一体两翼”管理思路,倾力打造党建“幸福+”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幸福+”工程与团建、队建融合,与服务育人融合,与综合整治融合,与社团建设融合。

“报告中确立了‘六个新跃升’目标任务,将‘实现更高水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列入其中,也给我们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于伟利说,“枣庄市实验小学基于‘幸福+’教育理念,秉持‘打造幸福的教育生活’办学理念,在各领域各方面都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的新时代教育新篇章。”(记者 姜爱民)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