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山东将培育100家具有较强行业示范带动性的文旅企业

作者:李金珊
来源:大众网 2022-06-2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6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情况。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春生表示,到2025年,山东将培育100家左右具有较强行业示范带动性、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化和旅游领航型企业。

王春生介绍,充分发挥旅发大会的综合效应,着眼塑造山东文旅产业新优势,山东将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努力培育文旅市场复苏提振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实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计划》。主要是按照“适应、调整、创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实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集团)“百企领航”培育计划》。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培育100家左右具有较强行业示范带动性、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化和旅游领航型企业,300家左右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特色优势突出的骨干企业,600家左右具有较强创新能力、专业化程度高的成长型企业。主要任务上,将打造“雁阵形”矩阵、培育数字化生态、建立品牌IP体系、健全投融资体系、构建集群推进机制、锻造人才队伍6个方面,力争形成覆盖文化和旅游全产业链、创新创造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协同共进的大产业集群发展体系。保障措施上,从组织协调、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包括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培育领航企业制度,加强贷款贴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等。

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金融部门,积极探索促进文旅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的新路径,着力推进金融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关于“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专项行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在山东省联合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