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四项举措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作者:李永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27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围绕中心大局、立足我市侨情实际,深耕细作、守正创新,多措并举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加强新平台建设,提升暖侨质效。依托“侨之家”,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集中走访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和生活困难归侨侨眷,发放困难归侨侨眷救助资金。通过走访座谈,倾听侨界呼声,听取侨界群众意见建议,靶向精准服务,开展了“三访三送”活动即逢年过节必访、孤寡老人生病住院必访、海外华人华侨返乡来枣必访和出国定居必送、孩子留学必送、乔迁外地必送,当好侨界群众的“贴心人”。

开展远程新服务,凝聚侨心汇侨力。借助微信、短信等方式发送慰问信、电子贺卡等,对远在国外的海外侨胞及留学生送去慰问,传达祖国的关心问候。俄乌冲突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摸清我市在乌人员状况,温馨提醒其加入微信互助群,及时发送防范风险隐患的措施。通过细致入微的关心问候,吸引了一批优秀留学生回国创业,为枣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务服务新优化,进一步压减涉侨服务事项申办材料。综合利用证照共享平台的政务大数据开展材料核验,优化审批流程。对“三侨考生”身份确认、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审批涉及的证明材料采用数据共享免提交方式,提升办理效率,方便侨界办事群众。

创新侨法宣传形式,营造护侨爱侨氛围。开展侨法宣传“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侨家,通过设立侨法宣传角、悬挂宣传条幅、发放侨法宣传页等,广泛宣传侨务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侨情侨史,为侨界人士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等服务,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帮助全市侨界人士法律咨询100余次,解决家庭和社会矛盾纠纷10起。(李永吉)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