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

——记山亭区凫城镇东凫山村第一书记孙静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1

“用热心干好每一项工作,用恒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用真心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参加工作廿九载,从法院干部到基层第一书记,身份变了、角色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初心早已融入她的心里。关心“千家万户人”,用自己的勤奋、奉献和担当,演绎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她就是山亭区人民法院派驻凫城镇东凫山村第一书记孙静。

孙静是派驻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同志,来前在山亭区人民法院监察室任职,去年被选派来到了东凫山村。这个村距凫城镇政府东2公里,下辖东凫山、蔷子峪、陆庄三个自然村,现有657户2299人,党员65人,五保户26人,困难家庭33户271人。全村耕地面积2240亩,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属经济薄弱村。

初心不改 燃烧激情

去年11月15日,怀揣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孙静来到了东凫山村,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先后开展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活动17次,听取党员、低保户群众的生活需求和意见建议;培养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人,倡导党员践行“五强五比五表率”行动,敢于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组织开展了党群心连心“挂牌亮户”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农村党员为乡村振兴助力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两委”成员开展座谈会,调动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工作搞上去,为两委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协调资金12000元,制作了党建宣传标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协调山东鸿森纸业有限公司为村委办公室安装价值7000元的格力空调两台,改善了村委办公环境。

为民修路 情系百姓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东凫山村西侧,有一条坑洼不平的2米宽土路,得知这一情况后,孙静多次实地察看,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把乡亲们的需求记在心间。通过不懈努力,5月1日假期第一天,在东凫山村全体村民的见证下,大家翘首企盼的“乡思路”终于开始动工,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在乡间巷道,引来众多群众围观。经过4天的紧张施工,投资22万元近3000平方米的崭新生产路终于展现在群众眼前。通车当天现场一片欢腾,乡亲们走在新修的路上,脸上乐开了花。除了修通了这条生产路之外,孙静又协调了价值3万元的混凝土,用于村子三角岛的路面维修。村子里一条自然河把村子一分为二,两边的群众祖祖辈辈来往需要绕道,孙静多方联系资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连心桥”。487户百姓吃水难的问题,一直是历届村两委最头疼的事情,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多方联系资金打深水井一眼,并铺设了通往家家户户的管道,“思源水”通水那天村民们点燃了喜庆的鞭炮。今年66岁的村民李均志高兴地说:“看看孙书记给村子做的好事,俺东凫山村老老少少,吃水不忘打井人,过桥不忘修桥人,走路不忘铺路人。”这也是东凫山村百姓对孙静的褒奖。

担当作为 践行使命

扎根基层八个月来,她把群众的事时刻放在心上,群众视她为希望,她绝不让群众失望。她始终聚焦暖心行动,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根本出发点,通过宣传山村建设以争取各方支持,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这期间,山亭区人民法院送来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修复机井灌溉农田达到400亩;枣庄一家灯具店为村文化广场安装价值7000元的节日彩灯;一些商家共将52500元资金存放在村里,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后续费用使用;山东鸿森纸业有限公司出资9000元,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95人次;枣庄电视台和枣庄大酒店向10名留守儿童及失孤孩子送去了关爱。“六一”儿童节期间,孙静个人出资为8名困难儿童购买了书包等学生用品;组织举办好婆婆、好媳妇、先进个人、爱心人士及优秀青年表彰大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美德。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孙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来到东凫山村的初心使命,用踏踏实实的付出与行动,奋斗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诠释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也换来了78岁老党员陈兴春的一句肺腑之言:“俺东凫山村的日子似吃甜秆子上楼,节节甜步步高!”(记者 孙明春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