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勇担当 “五比五看”当模范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强工兴产综述

作者:刘振江 安卿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5

建立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104个、设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组9个、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31个、评选优秀机关党建品牌16个、组建战“疫”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146个……这是2022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背后的一组组鲜活数据。

党建领航风帆正,砥砺奋进新征程。新的历史起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团结带领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守正创新、攻坚突破,机关党建工作在提质增效中迸发蓬勃生机。

铸忠魂 强思想

把牢政治建设“总开关”

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鲜明。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统领,抓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提升政治机关建设水平。举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展演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仪式,评选16个优秀党建品牌,6位老党员向新党员送寄语,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全市机关“庆七一 颂党恩 铸忠诚”视频展演活动等,充分彰显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情怀和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把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9个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组现场督促指导,市法院、市司法局等中心组学习“微信息”“微视频”“微心得”在“微展播”栏目发布,发挥了领学促学作用。建立党员理论学习“月推荐篇目”制度,组建市直机关示范宣讲团,定期举办市直机关党建讲堂,3万余人次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知识竞答。机关2300余名青年干部职工成立231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市妇联、市应急局等学习小组采取学习研讨、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学习成效,打造了“机关青‘枣’知行”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品牌。

定准位 提能力

谱写服务发展“大文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紧扣“重点工作提升年”任务,制定抓党建、促发展“书记突破项目”和党建、业务“双计划”“双责任”清单,建立“党建+职能服务”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攻坚突破勇担当‘五比五看’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对标看齐、党旗引领、创先争优、一线建功、清风护航“五项行动”,推动了机关党建与全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开展“我在一线当先锋”活动,在165个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帮包项目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104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策入企 问需于企”、市能源局“项目一线看党建”等活动不断擦亮“攻坚‘枣’行动”一线党支部工作品牌。开展“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住建局“住建进社区 环境靓起来”、市农业农村局“党建引领农技服务 助推社区美化增收”等9个项目获评2021年度“双报到”共驻共建好项目。开展“为企服务好窗口”创评活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服务单位和窗口大力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员徽章上岗等,进一步叫响“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在2022年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市直机关共建立临时党支部2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46个,2800余名党员下沉防控一线,12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筑牢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堤坝”。

固根本 优作风

打造攻坚突破“强堡垒”

根本不动摇,方能枝繁叶更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 推进组织覆盖、党建活力、党务力量、基础保障“四个提升”,切实增强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的能力。注重丰富组织生活载体和方式,使支部工作更加规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推进“五星级党支部—模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梯次创建,充分发挥230个五星级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作风优的党员干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市直机关工委落实“五比五看”活动和“赢在中层”系列培训要求,以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组织员、督查员“两委两员”为主体,推动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并带头开展“机关业务大讲坛”和“头脑风暴”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落实重点工作常态化督查督办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枣庄日报社定期举办“双放双提”“开门办报 开门纳谏”座谈会,实施“比学赶超、大攻坚大转变大提升”行动,强化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工作机制,常态化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督查检查等开展教育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记者 刘振江 安卿超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