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作者: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22-07-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促进全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他指出,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

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普惠包容,共同发展。疫情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多重危机,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2021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历史经验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今年,我们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建设,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达成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建立技术转移中心网络、航天合作机制,为五国加强产业政策对接开辟了新航路。

——2022年6月2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讲话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要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