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所有学段全覆盖 贫困学生资助“不漏一人”

作者:王龙飞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6

枣庄新闻讯 7月15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政策。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两年来,我市累计发放(减免)资助资金1.04亿元,资助各类学生19.6万人次;累计为9696名大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8722万元。仅2022年春季学期,我市共累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减免保教费(学杂费)3502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6万人次。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学前教育阶段,设立政府助学金和免保教费政策。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普惠性幼儿园3至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对在园孤儿、残疾儿童、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儿童、边缘易致贫家庭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救助供养儿童免收保教费。

在义务教育阶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目前,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

在普通高中阶段,设立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对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残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

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免除学费(含民办学校)。对一、二年级涉农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还可参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

在普通高等教育阶段,普通高等教育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每生每年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按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平均每生每年33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可分为二至三档。

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还可以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此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校毕业生、在校生服兵役、退役士兵考入高等学校、大学毕业后到财政困难县艰苦行业就业等等,这些学生还可以申请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