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岁月湮不灭 交河访故城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17

7月14日下午,正在新疆吐鲁番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河故城,了解当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这座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述说着怎样的千年历史?

在大地上雕刻出的一座城

在新疆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的雅尔乃孜沟,有一处柳叶形的台地,四周崖壁陡峭,最高处达30米。2000多年前,发源于天山的交河,由北向南浩荡而下,流至此处,一分为二,绕城而过,又合二为一,交河之名由此而来。

△俯瞰交河故城。(总台记者曹江拍摄)

交河故城曾是“西域36国”之一车师国的都城,总面积37.6公顷,相当于5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令人称奇的是,与“万丈高楼平地起”的传统建筑方式不同,交河故城是从地面向下深挖而成,就像是在大地上直接雕刻出了一座城池。城内房屋冬暖夏凉,在吐鲁番极端干热的气候条件之下,交河故城可谓宜居之城。

20世纪50年代,我国考古文物调查人员来到这里,这座千年故城才重新被世人所知。2014年,交河故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交河故城形制多样的建筑遗存。(总台央视记者马超拍摄)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文化遗产丰厚的省份考察调研,并就文化遗产保护提出要求。他曾强调,“要加强古代遗址的有效保护,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

交河故城,见证了历史的兴衰。

从汉代至清代中晚期,包括新疆天山南北在内的广大地区统称为西域。自汉代开始,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

唐朝时,中央政权加强对于西域的管理。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唐代诗人李颀在《古从军行》一诗中描述了这样的景象:“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夕阳余晖下的交河故城。(图/视觉中国)

公元14世纪,交河城在连年战火中毁损严重,最终废弃。

在考察交河故城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这样的评价: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

综观历史,汉朝以后,历代中原王朝时强时弱,和西域的关系有疏有密,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治时紧时松,但任何一个王朝都把西域视为固有领土,行使着管辖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2020年9月,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

友好合作之路的一个新注脚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

交河西接焉耆、南通鄯善、北接北庭,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驼队穿城,商贸往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相遇与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

交河故城成功申遗的过程,正是丝路精神的生动体现。

就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二年,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项目包括丝路沿线的33处遗产点,其中中国22处,包括新疆的交河故城。

这是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历史上的友好合作之路增加了新的注脚,也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

今天,“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连接东西、贯通古今的丝绸之路,正在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龚雪辉

主笔丨侯艳

播讲丨黎春

音频制作丨刘逸飞

责编丨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