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射病不同于中暑,死亡率较高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8

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多地出现因热射病就医甚至死亡的病例。

热射病,这个貌似不起眼的病症,竟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在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

热射病就是中暑?

没那么简单!通俗上理解,热射病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救治,死亡率极高!

哪些人更容易得热射病?

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通常是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高温高湿的气候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中暑、热射病,如何预防?

◆将患者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补充身体所需水分,最好是淡盐水;◆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帮助患者降温;◆把患者脚部抬高,有助于静脉回流,缓解休克状态;◆如情况严重,应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独居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会因为怕冷、怕花钱而不愿意开空调;又因为“运动对身体好”的想法,大热天也要坚持“出门走一走”。相对脆弱的身体加上高温、高湿的环境,更容易导致老年人中暑。子女应帮助老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备好防暑降温的药物,劝说减少外出活动,如老人出现不适,尽快送医就诊。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