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枣庄崛起“中国兽药谷”

作者:张环泽 张志刚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3

2021年,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市中区应时而动,紧扣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市“6+3”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四大主导产业,抓住新版兽药GMP实施下兽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创新招商方式,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全面指导和帮助下,联合中国兽药协会和省畜牧兽医局,以及国内兽药领军企业,共同谋划、合力打造了国内首家兽药产业园区“中国兽药谷”。

2021年5月29日,“中国兽药谷”实现授牌,掀开了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了合作共赢的新征程。一年来,中国兽药谷在“专业化园区”规划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判创新,提出了从CDMO(产品代工)、CRO(研发转化)、CSO(市场开发)三个方面为园区产业发展赋能,深度规划了“1+3+N”的产业布局、“一二三四”的空间布局和“一体三中心一基地”的创新布局。以“兽用生物制品检测中心”(字幕为: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为核心动力,立足山东、辐射淮海乃至华东大区,搭建集检验检测、认证管理、疫病监测、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条块结合的新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加强兽用生物制品的监管和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产品技术交易中心”为强力配套,形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技术交易、产业培育等功能相结合的新型产业服务机构;以“动物实验中心”为创新引擎,打造实验动物繁育、动物临床实验、新药研发创制、药物安全评价等相结合的新型实验研发转化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国内兽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突出矛盾,促进了兽药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项目前期建设顺利,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已有中海生物、海木动保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中精生物、德州京信药业等10余个项目正在洽谈进展顺利,中国兽药谷的发展已全面起势。

枣庄市中区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兽药谷将立足三个中心创新平台落地的关键契机,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搭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新兽药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打造300亿级的新兽药产业集群、国内一流的新版兽药GMP实施示范园区,努力将中国兽药谷建成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地位的兽药产业新高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志刚 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