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子来袭,登革热知识知多少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6

登革热是什么?

登革热是由感染蚊子传播的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目前国内没有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目前全球最严重的病媒传播疾病。登革病毒感染人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在我国少见。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突起发热,严重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极度疲乏;出现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等。重症病例会出血、休克,病情进展非常快,不及时抢救会导致死亡。

登革热的典型症状,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

发烧:突起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肌肉骨关节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三红”:面、颈、胸潮红,貌似“酒醉状”。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出血倾向:结膜充血、牙龈无故出血;其他:淋巴结肿大、血小板和白细胞减少。人群普遍易感,如果在流行地区、流行季节或15天内去过或来自登革热流行区;发病前5至9日曾有被蚊虫叮咬,就要特别注意了。

如何预防登革热?

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1)清积水:清除或倒置房前屋后阳台天台的可积水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应定期换水洗瓶,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及时清理空调、饮水机托盘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清理家中及房前屋后各个角落的堆积杂物和陈旧性垃圾;用泥沙填塞竹筒和树洞;废置轮胎要及时丢弃,暂时闲置的要打洞、填沙或投放灭幼蚊剂。(2)灭蚊虫: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3)防叮咬:家庭可使用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装备;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并依照产品说明来使用;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如上午7至9时以及下午4时到黄昏)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