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将于9月2日至4日举办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6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5日下午,2022年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出席发布会介绍锂电产业展览会有关情况,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于秀忠等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能源局、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9月2日至4日在山东枣庄会展中心举办,旨在聚焦锂电全产业链发展,搭建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平台,积极探索锂电产业国际合作新空间、新模式,推动枣庄乃至全国锂电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链条覆盖是我市锂电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特色,经过20多年的探索推进,我市现有锂电企业5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建有国家锂电池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形成锂矿开采加工、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芯及PACK、终端应用、循环发展完整产业链条和完善产业生态。

高起点打造枣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核心基地”,高标准打造“3个配套产业区”,高品质打造“3个协调发展区”,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储能)电池及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项目年底即将建成投产,投资120亿元的龙电华鑫铜箔研发制造基地、投资100亿元的德鑫锂电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105亿元的创普斯正负极材料项目正加速推进,锂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同时,编制完成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组建锂电产业联盟和产业工会,建成运行中国北方锂电网,成立枣庄绿色能源发展集团和枣庄学院锂电产业学院,构建了“链长+链主+联盟”推动机制。

发布会上,山东省能源局、市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还就如何筹建展览会,促进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如何进行锂电产业招商引资以及高新区锂电产业发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1月23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山东“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也明确“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枣庄)等具有鲜明特色和集聚实力的产业‘地标’”,这是全省的统一布局和既定政策,省能源局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支持枣庄锂电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锂电产业集群发展新态势。今年以来,与欣旺达、吉利、龙电华鑫等企业集团加快建设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研发生产制造基地,为打造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我市全市域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是全省5个储能示范基地之一,华电集团首个百兆瓦级电化学独立储能项目落地枣庄,2022年,我市将新增3个百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电站,为锂电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市围绕“双碳”战略实施,深入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制定了《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力争全市锂电产业产值2023年实现300亿元、2025年实现800亿元、2030年实现1500亿元的发展目标。下一步,我市重点从4个方面精准开展锂电产业招商:一是锂电材料领域。目前,枣庄已实现正极材料产能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隔膜16亿平米、电解液13万吨,迫切需要招引石墨负极、硅基负极材料及各类高端添加剂、铝箔研发制造合作项目,推动锂电材料研发生产能力快速提升。二是动力电池领域。山东欣旺达动力电池、吉利欣旺达混合动力电池、精工电子Pack等项目正加速建设,今年底枣庄锂电池产能将达到10GWh,今后3—5年将以每年新增10GWh的速度加快发展。目前,我们积极招引动力电池特别是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项目入驻枣庄。三是储能领域。枣庄全市域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是山东省5个储能示范基地之一,今年将建成运营4个100MWh/200MWh规模的储能电站,计划今后每年建成1—2座储能电站、30个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为此,亟需招引一批储能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及储能相关产业项目。四是锂电应用。目前,枣庄已建成博雷顿锂电重型卡车、中燕锂电环保车、金鹏电动汽车、小蚁电动车等应用项目,今后还将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运输、城乡环卫、矿山、车站景区、快递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亟需招引一批纯电动、混动商用车、乘用车、物流车、特种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及重卡换电项目。同时,重点招引锂电池控制集成系统、电池回收、五金加工、模具开发、产品外包装等关联配套产业项目。

围绕办好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枣庄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日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全市组建了16支招商小分队,累计开展拜访企业活动580次;累计招引签约项目137个,其中37个锂电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像总投资105亿元的创普斯年产1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12万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欣旺达综合能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枣庄签约了总投资8亿美元的韩国亿恩科天润电解液项目,是本届峰会签约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外资项目。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按照枣庄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全力打造枣庄锂电产业核心基地”的产业发展定位,集中资源和力量倾力培植锂电产业集群。目前已形成了从电池原材料生产,到单体电池、PACK组装、电芯电池集成制造,再到锂电池产品终端应用及检测评估的全产业链条。锂电产业前中后端协同发力、上中下游全线贯通,逐渐显现出产业链条完备、产业规模雄厚、平台支撑有力、创新能力突出、政策环境优越等发展优势。特别是吉利欣旺达、欣旺达、龙电华鑫、韩国亿恩科、精工电子等一批锂电重要企业落地枣庄高新区,有力提升了锂电核心产业的集聚度,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2021年,枣庄高新区新签约山东欣旺达动力电池、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等锂电优质项目17个,总投资477.4亿元。同时,高新区注重提升招商服务质量,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优良服务环境,成立6个专业园区运营公司,针对重点项目成立服务专班,对落地项目进行全方面的贴心服务,紧密跟踪解决项目推进中各类疑难问题。通过全身心倾力服务,枣庄高新区有力塑造了重点项目服务推进的“高新口碑”,营造了优越的投资软环境。

下一步,枣庄高新区将按照全市锂电产业“123”战略发展规划及“1+3+3”的空间布局思路,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大力实施锂电全产业链招商。坚持高起点定位,着力推进25平方公里以锂电产业为重点的“枣庄零碳示范新区”打造为抓手,坚持“链式发展”,集成产业发展优势。坚持沿链引育,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坚持优化服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依托科技服务创新载体,加大创新驱动引领,加快锂电产业集聚成群,重点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终端应用、检验检测,打造以“锂电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为主的枣庄锂电产业核心区。到2023年年底,枣庄高新区产能将突破30GWH、产值超过200亿元,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体系构建取得突破进展,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态势全面形成,力争到2025年锂电产能突破80Gwh、产值超过500亿元。(记者 苏羽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